總統頒青少年科學獎 中研院士樂觀台灣未來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03 日訊】2018年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頒獎典禮,今天(2日)下午在台北的臺灣科學教育館登場,蔡英文總統出席致詞並親手頒贈青少年科學獎,給三組國內外得獎學生。獲獎的俄羅斯高中生說,開心的就像贏得了諾貝爾獎。

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TISF),歷經五天切磋交流,今天的頒獎典禮,是來自23個國家地區學子的大日子。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王凱 江佶龍...」

蔡英文致詞強調跨領域整合,臺灣正加碼投資基礎研究和科學教育。她親自頒贈最高榮譽,青少年科學獎。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大人要更努力,讓每一位有志於科學研究的學生,都得到足夠的支持,可以勇敢追夢,這就是我們這一代人的責任。我們需要更多兼顧創造力、國際視野和社會關懷的科學家。」

國內獲獎兩組,師大附中的王凱、江佶龍,挑戰數學幾何難題。北一女中的洪若淇則嘗試尋找延緩老化的飲食密碼。

青少年科學獎得主 師大附中 王凱 江佶龍 :「青少年科學獎,是對人類社會比較有幫助的這些題目,我剛剛也看到一些讓人驚艷的題目,他們才應該得這個獎。我沒想到數學也有這個機會。」

青少年科學獎得主 北一女 洪若淇:「我的教授很具啟發性,他每次都能提出我沒想過的觀點,真的對我影響很大,很感謝他。」

國外組,則由來自俄羅斯莫斯科的安娜塔西亞等兩人獲得,他們對台灣人的友善、學生研究的水準印象深刻。

俄羅斯高中生 Yulia   &  Anastasia:「就像是贏得諾貝爾獎,是的。他們(台灣學生)的研究水準真正好,他們的成果令我感到激勵。台灣人如此的友善,台灣整個國家許多人在街上都帶著微笑,真的非常非常好。」

評審總召集人、中研院士林榮耀輔導學生科展三十多年,他感謝政府支持,讓高中生能到大學、中研院參與研究,表現完全不輸研究生。他強調,台灣科展公平嚴謹、嚴禁利益衝突。今年已從台北科展選出9件作品參加美國國際科技展覽會(ISEF),林榮耀自豪的說,台灣歷年參賽的獲獎率高於美國,還多次獲得大獎。

評審總召集人、中央研究院院士 林榮耀:「美國(ISEF科展)限定我們(台)只能10隊,大陸30隊,因為地大人多,但是他30隊沒有比我們好。名額有限我不能通通找進來,所以要找頂尖中的頂尖,還有很多能找進來。我們跟美國不相上下。」

林榮耀說,美國國際科展30年來,為美國培育出10多位諾貝爾獎得主、上百位科學院士;而台灣學生的表現,讓他對台灣的未來很有信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