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全球化 秋冬時裝周東方味現蹤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7 日訊】每年時裝周,都會吸引全球時尚界人士,前去捕捉潮流指標。近年東方文化也逐漸打進強勢的西方市場,在2018年秋冬女裝的時尚趨勢中,就飄出了古典東方味道。包含紐約、倫敦與巴黎時裝周,華人設計師們把古典東方元素與時尚潮流結合,將具有獨特東方風格帶到國際。

裙襬隨著腳步搖曳,擺盪出優雅弧度,利用柔軟的異材質,拼接營造出流動感,是Vivienne Hu這季作品的特色。靈感來自於敦煌莫高窟,利用大量的琥珀色、硃砂紅、深綠和藏青色,營造壁畫的富麗氛圍。服飾上的圖紋設計具有濃厚東方氣息。可以見到在這場秀上,輕盈飄逸的布料被大量使用,呼應壁畫中的飛天。

知名台灣品牌夏姿,同樣以敦煌壁畫為靈感,因此可以見到在這季服飾中,運用許多薄透的材質,不同於Vivienne Hu,夏姿布料的顏色以及剪裁,都更顯浪漫,有半透明的雪紡、蕾絲、網紗甚至PVC材質。另外也使用具有光澤的錦緞。服飾的紋樣,以刺繡、印花、或緹花等手法,來勾勒敦煌壁畫中的神獸、花草、飛天,展現兼具古典與時尚的華夏之姿。

另外擅長將街頭風格與東方風格衝突結合的台灣設計師周裕穎,這次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聯名,將故宮國寶靈活地呈現在服飾上。首先色彩運用上,運用青花瓷上典雅的青金石藍色,描繪出濃淡有緻的谿山行旅圖,一幅圖呈現在不同材質布料上卻有不同意趣。其餘被大量使用的如硃砂紅、墨黑色等。另外如翠玉白菜、花陰雙鶴圖,都經過周裕穎巧思,染上濃濃潮味。

台灣設計師詹朴,受科幻小說家啟發,以「星河漫遊」為主軸,構築復古味與未來感兼具的想像。利用深色系的棕、藍與黑,對比白色,將針織、綢緞、真絲、塑膠等互相衝突的材質,透過巧思打造為和諧統一的系列時裝。服裝保留傳統規矩的剪裁,甚至有優雅的旗袍款式。詹朴運用重複的圖紋傳遞東方風情,也利用不規則的線條、圓形、矩形搭配,延伸出太空星河的速度感與空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彥菱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