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整合門診 減少看病次數.重複用藥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10 日訊】歡迎回來。老人家到醫院看病,通常都會等上半天的時間,還可能因為看不同科別,拿了大包小包的藥回家,最擔心的是吃到重複的藥,但其實很多醫院都有「高齡整合門診」,只要符合資格,在這邊掛一次號,就能看所有的慢性疾病。

行動不便的郭伯伯,有高血壓,頭部腰部都開過刀,經常回診拿藥是醫院的常客,但每次等待時間長,還因為不同科別開不同藥,曾經一天要吞下10幾顆。

高齡整合門診患者 郭伯伯:「有的時候等2、3個小時,那時去給那個神經外科看,等到回到家晚上10點多,很難等。」

高齡整合門診患者 郭伯伯的女兒:「而且他之前有時候,每一科的藥有時候會重複,過度用藥,這樣對他身體比較不好。」

根據健保署統計,國內65歲以上,有兩種以上多重慢性疾病的患者,佔68.5%。如果要看兩種以上的科別,幾乎就得在醫院耗上整天的時間,為了減少罹患多重慢性病老人跑醫院的次數,現在有多家醫院推出整合門診。

中榮高齡醫學中心醫師 翁碩駿:「掛號、看診、領藥,甚至做衛教還有評估,甚至連抽血都可以一次到位。」

高齡整合門診,也就是掛一次號,就可以看所有的慢性疾病,以台中榮總為例,發現民眾到整合門診就醫後,在醫院耗用的時間少了一半,平均用藥顆粒數也從8.12顆下降到7.16顆。

中榮高齡醫學中心醫師 翁碩駿:「我們會盡量減少高齡的不適當用藥,但是如果說高齡長者還有一些急性狀況還沒有解決,像必須要開刀的問題,那我們還是會適度的轉介。」

看診醫師除了有自己的專科外,還必須花一年的時間,通過老年醫學專科訓練,足以提供最好的醫療照護,醫師呼籲65歲以上,有多重用藥以及有老年症候群的患者,可以多加利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