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海上竹筏 雲林萡子寮傳承漁村技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03 日訊】新聞最後,我們帶您去看,雲林縣四湖鄉萡子寮,以捕抓野生烏魚聞名,傳統的小漁村幾乎世代都靠海吃飯,萡子寮城鄉發展協會為傳承漁村歷史,舉辦「夏令營」,報名很踴躍。

去皮的竹子固定好彎度,用火烤來定型,再將5根6米6的巨竹陳列舖排,竹筏的雛型便呈現眼前。萡子寮城鄉發展協會集結在地耆老,教導青年學子製作「海上竹筏」,令同樣來自漁村的學員也耳目一新。

活動學員 許育維:「本來就對這種製作的古法還滿有興趣的,因為我們那邊現在都剩下塑膠筏,沒有竹筏,很少看到這種東西。」

活動學員 劉見展:「我是(學)歷史出身的,有時候在中學接一些課,想說參加這個在地的一些文史哲的社區活動,看能不能把這邊所學到的在課堂上跟學生說。」

製筏的每個步驟都要十分講究,竹子的數量一定要奇數,尺寸大小要經過魯班尺丈量細算才能趨吉避凶,一切都有先人的智慧在其中。

雲林四湖鄉萡東村長 蔡老列:「以前沒有塑膠,塑膠是後來這十幾年來才發展起來才有塑膠,現在要用這種(竹筏)很少了,雲林縣要找這種的也找不到了!」

萡子寮城鄉發展協會理事長 蔡心娜:「一方面我們可以文化保存,也可以是說傳承的意味很重,就是說因為這都市來的小孩子根本不知道以前的先人漁民是怎麼打拼,他是怎麼應變,大海跟大海在搏鬥!」

主辦單位表示,透過上一輩的技藝傳承,不僅讓社區耆老主動走出來參與公共事務,還能讓年輕世代清楚歷史的興替。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