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經濟下行哀鴻遍野 明星企業紛紛破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02 日訊】在中國經濟持續下行、中美貿易戰添火加油後,伴隨外資企業不斷遷出,中國大陸當前不再只是小企業悄然消失,連大牌、老牌、明星企業也在紛紛破產。

26號, 大陸「財經網」等多家媒體也報導說,大陸汽車主機廠供應商國威科技,在拖欠5000名員工薪水約6個月後,因資金鏈斷裂破產。

近年來受資本熱捧的新能源、智能化造車新勢力,也沒能逃過資金鏈斷裂的厄運,蔚來、拜騰、前途、博駿、奇點、國金汽車等等,日前,全都被曝出了工廠停產、拖欠工資、裁員等消息。

輕工業也面臨同樣的情形。據江蘇常州官網消息,成立於1921年,已有85年歷史的國家大型棉紡織企業—-常州大誠紡織集團有限公司也已經破產。

中國鞋王「富貴鳥」自救兩次失敗後,背負30億人民幣債務,8月26號宣告公司破產。鞋業名企「達芙妮」半年關店612家、裁員1900人。

服務行業也同樣有滅頂之災。曾被譽為中國第一汽車經銷商、連續14年躋身中國500強的「龐大集團」,如今遭受「四面埋伏」:員工離職、資金短缺、股權被凍結…..。

另據金融媒體報導,在去年上半年之前,還一直風光無限的珠海某醫療企業,一度與上千家縣級公立醫院開展合作。年中,這家企業狂飆突進的發展之路戛然而止,突然休克後,現在官司纏身。

深圳餐飲名企「吃個湯」,曾經備受資本追捧,因資金鏈斷裂,目前在深圳、廣州的42家門店,有38家處於「暫停營業」狀態。

8月14號,機票代理巨頭—騰邦國際,也因資金鏈斷裂被國際航協「封殺」、機票代理業務全線癱瘓。

而目前最為流行的IT產業也一樣哀鴻片野。根據網站「IT橘子」提供的創業與投資相關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7號,中國新經濟公司「燒錢榜」排名前15名的互聯網平臺,在燒掉150億4500萬元投資後,最終在多種所謂「病症」的綜合作用下死亡。其中,「燒錢」最多的是獨角獸互聯網金融信息平臺「團貸網」,之前共計完成約合24億7500萬元融資。

曾經光芒萬丈,三分電商江湖的國內知名奢侈品電商「尚品網」,7月30號,突然發布公告,聲稱因融資重組不順,資金鏈斷裂,因此官網與APP全部暫停服務。

而因大股東或實際控制人違規擔保,占用巨額資金後突然破產、失聯等,引發上市公司破產重組的現象,更是層出不窮。據第一財經報導,ST銀億、ST信通、ST保千、天翔環境等多家上市公司都出現了類似問題。

曾經引發成千上萬青少年,乃至成年人上癮的移動遊戲研發和發行商「蘇州齊思妙想」,今年前3個月淨利潤為負(-)576萬2400元,較上年同期下降103.83%,最終面臨資金鏈斷裂。

而房地產業則更是淒慘,中共法院的公告顯示,8月份22天內,全中國32家房企破產,其中絕大部分是各地地王和明星房地產企業。廣州老牌房企:廣州粵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六安最大房企:振興控股集團、上海華房房地產置業有限公司,都名列其中。

中國電建地產集團有限公司甚至用1元底價,轉讓河南中新置業有限公司51%的產權。

爛尾樓更是隨處可見。中國多處曝出政府投資的旅遊項目,也因為資金鏈斷裂,遭遇爛尾厄運。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 黃金秋:「在我看來很正常,因為中、美達不成貿易,再加上國際形勢外交形勢的惡化,外國企業不進來,外國企業的逃出,第二個就是對外出口的第二個馬車也倒了,第三個就是房貸也好,P2P金融也好,搞得老百姓窮,消費不起,那就第三個馬車也倒了,接下來出現企業倒閉潮、失業潮、物價飛漲潮,都是可以想像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估計,中共接下來還是會採取加大印鈔的方式,把危機轉嫁給老百姓。

新唐人記者 劉惠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