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桂花巷」 從豬臭味變身知名景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2 月 10 日訊】歡迎回來。苗栗南庄「桂花巷」商圈,在921大地震之前,原本是舊豬圈,除了充滿豬臭味之外,只有一家麵店,成為林場工人聚集休息的地方,在地方愛鄉人士的努力下,已經通過「國際慢活城市」,也拿到全國績優環境商圈第二名,成了苗栗的知名景點。

現做湯圓下鍋煮熟後,迅速用冰塊鎖住Q度,加到剉冰裡,淋上滿滿的桂花釀,這是苗栗南庄「桂花巷」的「桂花冰鎮湯圓」。

遊客:「軟軟QQ的,桂花的香氣也夠,甜甜的。」

桂花釀攤商 文小姐:「桂花採下來呢,有很多樹枝樹葉甚至小蝸牛都有,但是呢要人工,只剩下花瓣,花瓣怎麼製作出一瓶桂花釀呢,要一層冰糖,一層桂花,一層麥芽糖,要熬煮八個小時以上。」

一百多公尺長窄小巷弄,一路上濃濃的桂花香沿途陪伴著,這邊還有桂花乳液、桂花蜜餞,也有攤商加入新創意,現做桂花蛋捲。

遊客:「(吃起來口感怎樣),它有桂花香,還滿好吃的。」

桂花蛋捲攤商 黃小姐:「也不加水,我們主要原料,就是麵粉、蛋,天然酵素這樣子。」

桂花巷在鄉親共同努力下,推動無菸、沒有垃圾桶、沒有麥克風、數位一條街的活動,104年正式授證為國際慢活城市,也拿到全國績優環境商圈第二名的好成績,其實在921大地震之前,這裡是個舊豬圈,只有一家老麵店,是林場工人用餐休息的地方。

桂花巷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 江醒聞:「(林場工人)他們都會想說聚集在那邊,但是不好意思讓人家知道,他們就看到幾株桂花,就把這家麵店叫做桂花巷,也把那當時的老闆娘叫桂花姐,然後一直隱藏了許多年,許多人也不知道這條叫桂花巷,經過我們南庄有一個協會,叫愛鄉協進會,然後了成立一個桂花工作坊,陸陸續續我們在社區,也推動了桂花巷的一個主要動力。」

攤商表示受到武漢疫情影響,商圈試吃的人潮少了,但他覺得大家在台灣還能夠外出走走逛逛,相比中國大陸,已經很幸福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