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盼變調WHO歸專業 總統:台灣要完整參與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16 日訊】世衛組織WHO秘書處連日對台灣議題表態,包括13點、一中原則、聯合國2758號決議。中華民國外交部今天(16日)表示強烈不滿,指出該決議沒有授權中共代表台灣。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希望變調的WHO回歸專業、與台灣合作。總統蔡英文強調,台灣要的是完整的參與WHO。

WHO秘書處日前13點聲明回應台灣,總統蔡英文表示,申請參加會議被拒絕七成,不是應有待遇。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它(WHO秘書處)的13點說明,也說明一件事,就是台灣的參與並不完整,而且是依情況依情勢。」「(如果)是一個完整參與的話,我們處理疫情會更有效率、更完整,而且我們也更有能力去幫助其他國家。」

台灣以行動證明幫助世界。世衛秘書處15日記者會,日本媒體提問,美國批評WHO沒有重視台灣的早期示警、向世界公布。譚德塞沒有回答,另派3名世衛官員接力10分鐘代答,拿出中共所謂「一個中國」、聯合國2758號與WHA決議做擋箭牌。外交部強烈不滿,指出,世衛錯誤引用決議,該決議只處理所謂「中國代表權」,無關台灣人民。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並未提及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二項決議均未妥適處理臺灣2300萬人參與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的問題,更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中代表臺灣。(兩決議)跟台灣人民沒有關係。」「(WHO秘書處)不要淪為,打壓台灣2,300萬人民,健康人權的幫凶。」

台灣疫情中心證實,世衛組織專家已在15日主動與台灣聯繫交換意見。陳時中說,WHO匯聚世界很多專家,有好體質,卻變了調,希望回歸專業,與台灣共同努力。

台灣中央疫情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近來在這樣裡面就覺得,有這樣一部分是稍微變了調。」「WHO現在已經看到台灣了,比起以前都看不到,我想是已經往前走了一大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彥菱 王冠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