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雙率救市政策到極限 劉憶如:台灣尚有籌碼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23 日訊】好,帶您看到,疫情對經濟衝擊成為各界關注焦點,有學者就表示,未來全球面臨需求萎縮,供應鏈中斷問題,尤其主要國家負債比率偏高,雙率政策已經到了極限,不過相較之下,台灣負債比率不高、經濟韌性強勁,將有更多政策空間,因應這波危機。

中共肺炎疫情席捲全球,供應鏈中斷、全球需求萎縮,經濟學家提出警告,風暴要比1930年大蕭條還要更嚴重。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名譽教授 林建甫:「這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經濟的打擊,歐美是以服務業為主的國家,服務業要恢復需要大家的信心,那是非常困難的。看起來這一次的反彈(經濟復甦)要拖的時間是非常久的。」

多國央行實施救市措施,但政府總負債對GDP比重,日本、義大利、美國,通通超過100%,中國潛藏負債更引起外界質疑,未來恐怕將有更多危機!

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 劉憶如:「(各國央行)所以不顧以後了,先做了再說,可是這些財政政策,其實是非常不計代價,令人憂心的,那貨幣政策用到今天,走到今天,其實也已經到了極限。」

台灣端出1.05兆,相當於GDP 5.5%財政措施,前財政部長劉憶如表示,台灣整體負債約在30%,在財政措施、貨幣政策,相對還有因應空間,今年台灣經濟表現,不會像IMF預估的負4%這麼悲觀。

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 劉憶如:「台灣的紓困也好,或者是說我們央行,我們現在也不是零利率,所以我們現在財政政策跟貨幣政策,其實都還是有籌碼的。所以我覺得既然在有籌碼的情況下,政府能做的話,還是政策上可以相當的積極。」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名譽教授 林建甫:「所以現在可以用 ,電子的方式來給予,譬如說點數,讓他(民眾)一定要使用,而且限期使用,這是我的建議,而且這個還可以搭配折扣,那可能效果更好。」

林建甫表示,可參考發行電子化消費券,結合行動支付,電子票券(悠遊卡等)點數加以使用,好振興經濟。主計總處日前預估,各項紓困振興措施出籠下,今年台灣經濟表現,可望力守保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