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規模擱淺 受困470隻領航鯨救援記錄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17 日訊】在澳洲最南端的塔斯馬尼亞,是澳洲自然生態保護得最完善的地方,隨處可見像明信片一般的風景。但今年九月卻發生近20年來最嚴重的鯨魚擱淺事件,澳洲當局盡全力搶救後,仍有三百多隻鯨魚死亡。隨著救援行動的結束,政府將把重點轉為處理鯨魚屍體。

近日在澳洲塔斯馬尼亞州的麥格理港(Macquarie Harbour),發生大規模的鯨魚擱淺,前後共有470隻領航鯨受困於沙洲上,這被認為是澳洲近代史上最慘烈的鯨魚擱淺紀錄。澳洲當局也動員了超過65名國家公園的人員加入,許多當地的漁民及志工也投入救援行動。

海洋保護計劃生物學家 KRIS CARLYON:「這是一個棘手的事件、如此複雜的事情,我們拯救的任何鯨魚都將被視為實際的勝利。所以,我們關注在擁有盡可能多的生還者,所以我們專注在還活著的動物。」

一開始在9月21日時,先發現有270隻領航鯨擱淺,兩天之後,在距離第一批鯨魚擱淺地點7至10公里處又有200隻鯨魚受困,但第二批的鯨魚最後證實已經全部死亡。

針對有生命跡象的鯨魚,確認鯨魚的健康狀況及水位允許下,在鯨魚身下放上吊帶設備,接著由救難人員拉著牠們離開沙地後,再利用船舶拉著吊帶引導到外海。

由於鯨魚是群居動物,牠們不想離群,為了避免牠們再游回來,必須把倖存鯨魚送到遠離擱淺鯨魚的地方,但擱淺的鯨魚數量過多,致使營救行動非常艱難,連日搶救下,共有110隻鯨魚成功被釋放到外海,其餘約360隻鯨魚死亡。

隨著救援工作結束,9月26日開始清理領航鯨的屍體。為了避免吸引鯊魚覓食及保護港口的環境,澳洲當局決定將屍體分成幾個部分,用圍網圍好後拖曳出海。

目前尚未釐清擱淺原因,可能是水路複雜或海洋波濤洶湧讓鯨魚迷失方向,也可能是受到驚嚇或出於好奇。

鯨魚社交關係緊密,只要有鯨魚受困,往往都是一大群。西澳州於1996年曾發生320頭領航鯨擱淺,鄰國紐西蘭也曾於2017年發生約600頭領航鯨受困事件。新唐人亞太電視 丁雅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