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平台、民間協力 台灣防制假訊息有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6 日訊】抗擊假訊息,也有「台灣模式」!台灣優質新聞發展協會,今天舉行「台灣如何對抗不實資訊」報告發表會,學者認為,不實訊息就像病毒一樣會不斷再現,需要政府、民間、網路平台三方共同合作才有辦法能夠治標又治本,但要注意網路平台在審核言論時,權力過大的現象。

台大新聞所教授 洪貞玲:「製造假訊息成本非常的低,可是說真的整個社會,我們要去澄清一則新聞,到底是不是真的假的,老實講我們要付出非常高的社會成本。」

優質新聞發展協會6日舉辦「台灣如何對抗不實資訊—跨部門合作模式分析」報告發表會,台大新聞所教授洪貞玲表示,不實訊息就像病毒一樣會不斷再現,如果社會上每個人都有媒體素養教育這個免疫因子,社會的民主就會比較健康一點。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羅世宏:「假新聞訊息的這個防治,並沒有辦法靠政府一方就可以解決,事實上是還需要數位平台,以及公民團體包括像是事實查核機構,還有媒體素養的教育的推廣機構,共同來合作才有辦法能夠治標又治本。」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羅世宏認為,台灣在2020年總統大選和疫情爆發期間,發展出很好的「防制假訊息」台灣模式,從2018年開始,Google、Facebook、Line、PTT等網路平台,也都積極投入防制假新聞、推廣媒體素養,但洪貞玲教授也提到,在美國大選期間網路平台封殺川普言論的現象。

台大新聞所教授 洪貞玲:「我們希望平台負責,可是會不會不小心,平台、平台用什麼樣的機制在審核言論,它會不小心這個權力過大,我想平台說真的,跨國平台的權力,可能大過很多國家的政府,所以這個也是我們可能在這個階段,也是需要再去跟平台溝通跟努力的地方。」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則表示,對岸對台灣的假訊息攻勢非常猛烈,在這壓力下台灣公民團體自發行動,在防制假訊息的不同階段中發揮了關鍵作用,造就了抗擊假訊息的「台灣模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