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尼斷交後前大使入籍尼國 外交部:事前不知情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4 日訊】尼加拉瓜去年12月,宣布與我國斷交,轉向中共,現在傳出前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在兩國斷交後隔天入籍尼加拉瓜,這讓立委質疑,會不會產生國家機密保護漏洞,要求吳大使回國說清楚,外交部則表示,吳大使依法退休,程序上沒有問題,但入籍尼國,事前並不知情。

去年9月,我國前大使吳進木和妻子,獲尼國首都頒贈榮譽市民,原本是好事一樁,但上個月台尼斷交,尼加拉瓜火速與中共復交,隔天還宣布吳進木和妻子獲得尼加拉瓜國籍,吳進木至今還留在當地沒有返台,時間點巧合,遭到質疑。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 王定宇:「如果你滯留尼加拉瓜不歸,你在在職期間,是否盡心盡力的維護國家利益、甚至於國家機密,都令人質疑。」

立法委員 許智傑:「中共侵占我國使館,事關重大,希望吳前大使能向尼國表達抗議,並向我國政府說明始末。」

早在去年6、7月,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為了爭取連任,已經開始追捕7名潛在候選人,遭國際譴責,當時外界就評估尼國可能向中共靠攏。結果吳進木在9月底請辭獲准,當地總統大選後離任(11/17),之後申請退休,12月尼國宣布斷交後隔天,獲得尼國國籍。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尼加拉瓜政府授予吳進木大使,尼加拉瓜國籍這件事情,是外交部事前沒有獲吳大使告知的,所以外交部我們事前不知道這件事情。」「為什麼沒辦法在現在這的時間點回來的原因,是根據他表示,是因為她太太的健康的因素,無法搭飛機長途旅行。」

外交部解釋吳大使2020年就多次請辭,這次是太太行動不便才會留在尼國,看似一切合法,但在中共孤立台灣外交空間的背景下,難免傷害國人情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