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優先修正警械使用條例 讓員警無後顧之憂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3日說,行政院大力支持擴充警察裝備;對於警械使用條例修法, 重點是放寬警械使用範圍,讓員警沒有後顧之憂,希望在立法院下會期能優先處理。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3 日訊】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說,行政院大力支持擴充警察裝備;對於警械使用條例修法,重點是放寬警械使用範圍,讓員警沒有後顧之憂,希望在立法院下會期能優先處理。

台南市昨天發生襲警案,造成2警殉職。羅秉成下午與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法務部長蔡清祥舉行記者會,說明相關後續因應,會前並默哀1分鐘。

羅秉成表示,政府對襲警案發生同感震驚,2位年輕優秀的警員因公殉職深感不捨與痛心,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就要求內政部、警政署全力緝凶,所幸在17小時內將凶嫌緝捕到案,希望可以告慰殉職員警的在天之靈。

羅秉成說,蔡總統與蘇貞昌都已要求,要對2位員警家屬給予最大照顧、從優撫卹,並積極查處案件,同時行政院相關部會有需要檢討、回應的部分,都應該對外說明;蔡總統也提醒,除盡速處理個案,通案上是否有需檢討、精進作為的部分,都應有所處理。

陳宗彥說,警械使用條例修正草案在民國109年5月8日就送到立法院,經內政委員會就條文內容詢答、審議後,12月28日完成初審,尚待立法院接續推動,期待立法院下會期能加速通過。

陳宗彥指出,修法重點包括在使用槍械部分,可讓員警就現場狀況,如果有適合的器具,視同為警械使用,是依情境、環境適當推動;並以國家賠償為原則,讓員警使用警械時,較無後顧之憂。

陳宗彥說,完整配套部分,會由內政部成立調查小組,搭配國家賠償,這有助於員警使用警械時能依現場狀況使用;槍械使用的情境上,也有非常明確的規範。

陳宗彥表示,警械裝備部分,包括國道警察所需的防撞車輛,第一、二期已陸續增加,有助保障處理事故的執法、排除人員;鑑識設備也在108年到111年間,提升通訊設備,5G系統有助第一線員警處理;同時補助地方政府,加速汰換車輛。

陳宗彥說,防彈背心之前有2期汰換,並持續進行,也要提高安全係數與標準;過去2年已經建置13處互動式情境靶場,計畫中還有12處持續推動,對員警教育訓練,有助因應各種情境。

羅秉成表示,蘇貞昌對於警察所需裝備,都大力支持,後續擴充警察設備裝備,行政院也會大力支持,這是警察保護人民必要的,希望大家予以支持。

羅秉成說,法制作業上除警械使用條例修法,妨害公務罪也由法務部提出草案,針對在執行公務的公務員,若民眾攜帶危險物品攻擊、開車撞擊等,都會加重其刑,以保護警察、公務員,避免妨害公務所產生的危害。

羅秉成指出,警械使用條例的修法,重點是要放寬警械使用範圍、讓員警使用上有更多彈性。過去警察用槍時機上,難免會擔心後續責任,修法後是依國家賠償法的程序處理,由國家來負責任。

羅秉成說,員警第一時間在執勤中冒更多風險,為了讓員警沒有後顧之憂,對於使用警械可能造成人民傷亡情形,求償責任上限於「故意」。

羅秉成表示,在內政部也要設專家小組,對用槍提出調查建議,司法認定上更加客觀、合法,就相關教育訓練、倫理提出建議,讓員警執行過程有更多依循。立法院各黨團對草案有相關建議,已經出委員會、協商中,希望警械使用條例修法能在下會期優先處理、通過。

羅秉成說,這次事件是否跟用槍、警械使用有關,還有待釐清,但這是周全警察執勤的安全所必要的法制,這部分政府責無旁貸,會建構更加完善,保護警察執勤安全。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