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失業率維持高點 後車廂販賣成出路

中國失業率維持高點,不少受疫情影響而失業或生意倒閉的人,近來轉型利用自己的車進行後車箱販賣,咖啡、酒等各式商品,穿梭不同城市的後車廂市集,希望在經濟困境中殺出血路。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4 日訊】中國失業率維持高點,不少受疫情影響而失業或生意倒閉的人,近來轉型利用自己的車進行後車箱販賣,咖啡、酒等各式商品,穿梭不同城市的後車廂市集,希望在經濟困境中殺出血路。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近月中國失業率處於高點,全國城鎮失業率由2月的5.5%升至4月的6.1%,7月微跌至5.4%。全國16至24歲的失業率由2月的15.3%升至7月的19.9%,再創新高。

路透社今天報導訪問了多名因疫情而生意倒閉或失業的中國民眾,轉型從事後車廂販賣。

天津人王偉(譯音)因受疫情影響而關閉了他的旅遊公司,並虧損了人民幣數十萬元。之後,他花了人民幣8萬元(約新台幣35萬元)將他的鈴木小客車改裝,在北京賣咖啡。

由6月起他駕著這部小客車到一個又一個的後車廂市集,在後車廂張開傘子,亮起柔和的燈飾,客人可以坐在露營椅上享受他的手沖咖啡。

報導指出,以往這種在路上擺賣會被很多人視為低下, 但現在中國的嚴格防疫措施,導致很多人失業或生意倒閉,卻變成了一條出路。

這種後車廂販賣在中國多個城市,如成都、重慶及廣州流行起來。

王偉說,後車廂販賣流行起來,幫助他渡過最艱難的日子,現在他每天可以賺1000元。

25歲的潘(譯音)也因疫情關閉了他在深圳的酒吧 ,令他背負超過10萬元的債務。

潘說,當時他心情非常低落,有一晚他跟未婚妻外出散心,看見有人在戶外賣酒,令他想到可以利用他的特拉斯電動車來賣酒。

他獲朋友借了3000元開業,由最初一周蝕錢,到現在每天盈利達7800元。他計劃之後駕著這車在中國不同城市的後車箱市集賣酒,「這是我們最享受的。」

此前在北京當補習老師的劉(譯音)在疫情爆發後失業。現在她利用自己的小客車後車箱賣咖啡,希望這小生意可以幫助她捱過經濟困境。

不過,她說目前仍是虧本,大部份時間每日盈利少於100元,連吃飯及交通費也不夠,「但是我很開心」。

失業率維持在高點及今年大專院校畢業生首次突破1000萬大關,中國當局曾鼓勵「靈活就業」,指靈活就業能有效促進就業,也有利於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