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農業對抗乾旱 法國農民改種高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5 日訊】今年的乾旱和極端高溫,衝擊歐洲農業生產,但高粱田卻不受影響。法國有越來越多農民改種高粱,因為種植高粱用水較少,而且不需使用殺蟲劑,比較容易栽種,無麩質高粱還富含蛋白質,含有九種必需胺基酸的其中八種。

夏日艷陽下,玉米發育不良,採收後的麥田已經乾枯,但附近的高粱田,卻是一片綠意盎然。

四年前,40歲的法國農民庫埃特(Eudes Coutte)和兄弟,開始在巴黎附近種植高粱。高粱在歐洲為小眾市場,多用在動物飼料,不過在世界其他地方卻廣泛使用,可用於無麩質烘焙、釀酒,還能蒸成俗稱「非洲小米」的粗麥粉庫斯庫斯(couscous)。

法國高粱農民 庫埃特:「種植高粱很有吸引力,因為它帶來了一種新的種植方式,一種新的農業思維方式,更加朝著保護未來資源的永續農業方向發展。」

在巴黎地區,高粱不需要灌溉,不必使用殺蟲劑,只要小麥所需肥料的三分之一。庫埃特表示,目前法國各地因乾旱而用水受限,種植高粱擁有「競爭優勢」。

然而,在今年的極端高溫下,高粱產量也受到影響。庫埃特預期,今年每公頃的產量將從往常的5至6噸,下降到3至4噸。

法國高粱農民 庫埃特:「(我們需要)思考明天的農業,以及我們如何耕種。如何在不大量用水的情況下生產糧食。」

法國農業部統計,有越來越多農民轉向種植高粱。法國高粱產量已從2016年的24萬4000噸,增加到2021年的近40萬噸。

不過,歐盟數據顯示,歐洲在2021至2022年度生產的80萬噸高粱中,只有四分之一將用於人類消費,其餘大部分成為動物飼料。

庫埃特兄弟倆正在努力尋找新巿場,未來幾年計劃與當地夥伴合作,開發高粱啤酒、素高粱牛排和其他產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