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務院派正部級帶隊 監督地方經濟 為何因?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31 日訊】中共總理李克強,近日派正部級官員帶隊督察組,前往經濟大省督導,規格超乎以往。分析認為,中國經濟猶如多重器官衰竭,中共二十大前向地方施壓,為的是保中央的核心地位。

中共二十大鄰近,但中國經濟持續面臨下行危險。為救盤經濟,中共國務院24號宣布,派正部級官員率隊穩經濟工作組,赴10個省份督導。?

分析指出,國務院此次派出的工作組,不僅規格創高,更涵蓋央行、水利部、住建部等,多個與經濟不搭界的部門,可能有兩種用意。

台灣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 盧政峰:「現在下來的刺激經濟的力度很大,而且很多操作,我們叫特殊操作,那裡邊是超越了地方的權限,就要派督導組下去,才能夠完成任務的下達。因為李克強就有可能做到二十大就不做了,但習近平還在幹,所以他肯定聽習近平不聽李克強的,所以他們會有一個執行上的一個打折,甚至是不執行。所以現在督導組下來,就是直接下達這是來自中央最高級的指令。」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現在很多省,很多地方,我估計大概也是有自己的小金庫,可能也有自己的一些政商關係,所以他現在派正部級,派一些看起來不是很相關,但是說不定他們懂得資金被挪用的管道,所以讓他們去查。級別拉高肯定是要有一些震攝的效果。所以你會看到他雙管齊下,搞政治的部分級別要高。」

此外,中共國務院23號宣布對廣東、上海、等19個省區展開大督察,目的是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政策」。

盧政峰認為,主要是中共二十大召開在即,穩經濟、穩增長成為當局的重中之重。如果地方大省自顧自地,中央則自曝其短,習核心必遭挫折與難堪。所以派出工作組視察,是為了凸顯中央權力核心,宣示其主導地位。但總體而言,中國經濟陷入困境。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現在問題是中國經濟危機,好像是多重器官衰竭症,沒救了,所以現在是自保為先。所以已經有一些人猜測,李克強總理應該想趕快退休,把這個爛攤子甩出去。」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韓霏 特約記者駱亞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