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駐美大使:若台海爆衝突 美軍可用菲律賓基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5 日訊】菲律賓駐美大使羅慕德斯,同時也是菲國總統小馬可仕的親戚,對菲國新政府的外交與安全政策極具影響力。近日,他在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若台海爆發衝突,且牽動菲律賓安全時,可讓美軍使用菲國的軍事基地。

日經亞洲(Nikkei Asia)5日報導,菲律賓駐美大使羅慕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表示,若台海爆發衝突,且牽動到菲律賓自身安全與重要性時,將允許美軍使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羅慕德斯指出,「菲國軍方與美軍都在檢視可用區域」,可能額外供美軍一座海軍基地。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所教授 郭育仁:「這個也是對中國(中共)做一個非常強烈的反制,尤其在8月4日到8月8日(中共)軍演這段期間,中共畫設的六個演習區域裡面,有一塊是在巴士海峽。這件事情其實對小馬可仕、對美國來講,都是無法接受的。雖然(羅慕德斯)他只有提到海軍基地,可是就我知道,其實包含空軍和海軍基地,美國跟菲律賓之間都有共識。最有可能當然就是在蘇比克灣。」

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今年6月30日宣誓就職,成為菲律賓新任總統,在2016年南海仲裁案等議題上已釋出信號,他將有別於前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親中立場。

而蘇比克灣(Subic Bay)海軍基地位於呂宋島,該地與附近的克拉克(Clark)空軍基地,過去一直是美軍在菲律賓的重要據點。直到1992年,雙方因租約談不攏,美軍才全面撤出。外界高度關注,小馬可仕上台之後,美軍是否能正式重返蘇比克灣。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所教授 郭育仁:「如果美國很順利的可以,重新進入蘇比克灣去部署的話,那對於南海局勢,還有台海局勢,都是非常大的一個穩定作用。」

8月15日,羅慕德斯在菲律賓外國記者協會線上論壇,接受提問時也指出,菲律賓與美國兩國存在共同防禦條約(MDT),美國若捲入台灣海峽爭端,馬尼拉不一定會被迫參與其中;但是,若爆發大規模戰爭,菲律賓將與美國同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