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自由世界應脫鉤中共 台美關係自貿典範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27 日訊】美國前國務卿 蓬佩奧今天(27日)行程滿檔,下午他還將走訪高雄。蓬佩奧上午在「全球台商經貿論壇」發表20分鐘演說,並與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同台,新唐人電視也為您全程直播。蓬佩奧強調,全球歷史性轉變,台美可領導打造新關係。他說,自由世界應該戰略上與中共脫鉤,台灣美國關係是自由貿易的典範。

美國前國務卿 蓬佩奧:「我認為中國共產黨的所作所為,讓你的鄰國們從根本上重新思考,與中共間的關係及幾十年來做法。台灣與美國可共同努力繼續這點,成為重要領導者,打造與東南亞這些新關係。」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喊話,台灣美國,可以成為打造周邊國家新關係的領導者,從川普政府時期以來,全球貿易與國際安全正在歷史性轉變,中國共產黨在外交、軍事、經濟上的侵略行為改變了印太區域,促使周邊國家重新思考關係及做法。

蓬佩奧27日在高雄出席「全球台商經貿論壇」,與副總統賴清德、財經專家謝金河及企業家同台。蓬佩奧一年內第二度訪問台灣,在演說指出,在國務卿任內與川普白宮國安會討論得出個結論,不再盲目與中共接觸,但要更積極接觸台灣,這將將指導未來幾十年的美國走向,影響包括安全與經濟貿易等層面的考慮。

美國前國務卿 蓬佩奧:「如果我們想要個自由的 21 世紀,而不是習近平夢想的中國世紀,那盲目與中(共)國接觸交往的舊範式,根本無法實現(我們想望)。美國必須選擇改換做法,現實地並按照我們的條件與中國接觸,其中包括(美國)更加積極接觸台灣。」

蓬佩奧說,在他任內開啟了這一歷史性的轉變,川普政府對中國商品課徵關稅、對先進半導體出口管制,這是一個轉折點,過去二十年有利中國共產黨的經濟現狀(the economic status quo that was benefiting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必須改變也將會改變;當自由世界應該尋求與中共戰略上脫鉤,台灣美國貿易關係則是自由貿易的典範。

美國前國務卿 蓬佩奧:「與中(共)國的貿易不是自由的,不可能實現自由貿易與公平貿易,與不尊重法治、不尊重基本財產權及履約能力。當一個國家建立在偷竊知識財產權,他們會將這轉入內部、並虐待自己的勞工及及犯下群體滅絕罪。好消息是,今天的台灣完全不同,在每一個核心方面都與中(共)國完全相反。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台美)貿易關係不僅良好,而且對這世界是自由貿易的典範,在這世界中美國和其他自由國家,應尋求與中(共)國戰略上脫鉤。」

蓬佩奧重申,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也不需宣布獨立,美國早應該承認中華民國是獨立國家的現實。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高雄-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蓬佩奧:拜登印太經濟架構排除台灣不智

【9/27直播】蓬佩奧高雄演說,同步中文口譯

 

【9/27直播】蓬佩奧、謝金河與台企業家 對談最新政經脈動

 

【9/27直播】蓬佩奧走訪高雄直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