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聯手俄國帶頭OPEC+減產 拜登警告會有後果

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產油國聯盟和俄羅斯決定大幅減產後,美國總統拜登(圖)( Joe Biden) 表示,沙烏地將面臨後果。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2 日訊】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產油國聯盟和俄羅斯決定大幅減產後,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沙烏地將面臨後果。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由13個成員國組成,加上以俄羅斯為首的10個結盟油國組成OPEC+。OPEC+上週決定11月起每日減產200萬桶原油,引發白宮不滿,市場也擔憂油價可能飆升。

拜登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我不會深入討論我會考慮的事以及我的想法。但這一切會有後果。」

白宮今天表示,拜登將「重新評估」美國與沙烏地的關係。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告訴CNN:「我認為總統已很清楚表明,這是一段我們需要繼續重新評估、願意重新審視的關係。」

柯比說:「當然鑒於OPEC的決定,我認為這就是他的立場。」

柯比還說,拜登「願意與國會合作,思考未來(與沙烏地)的關係應該是何種樣子」,不過他澄清說目前尚未開始正式討論。

法新社報導,外界普遍認為OPEC+決定大幅減產,形同在外交上打臉美國,尤其拜登7月曾飛到沙烏地與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會面。沙烏地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2018年慘遭謀殺後,拜登曾表示沙烏地應遭到國際唾棄。

此外,這項決定對於拜登所屬的民主黨來說時機敏感,美國11月期中選舉在即,物價上漲成為共和黨開砲的一大議題。

沙烏地為減產計畫辯護,稱OPEC+首要任務是「維持一個可以永續的石油市場」。

沙烏地外交部長費瑟(Faisal bin Farhan Al Saud)今天告訴阿拉伯電視台,此舉「純粹是經濟上的考量,並獲得(組織)成員國一致同意」。

他說:「OPEC+成員採取負責任的行動並做出適當的決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