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公務機關禁中國資通訊產品 首長要負責

立法院會8日進行施政總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中)、交通部長王國材(右)、NCC主委陳耀祥(左)列席並備質詢。(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8 日訊】立委今天質詢指公務機關禁用中國製資通訊產品,但公家設施委外經營的民間單位,必須嚴防漏洞。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不只政府機關管制,只要在這範圍內,連外包、外租也嚴格禁止,首長也要負責任。

立法院會今天邀請蘇貞昌率相關部會首長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先舉國安局長陳明通訪泰行被揭露,跟台灣無關,是因為泰國海關用中國製的監視系統,資訊被傳回中國,而中國也利用這些產品,埋後門、放惡意程式,在全世界監控異議分子。

王定宇指出,行政院雖有明文規定公務機關不得使用「中國製」資通訊產品,但公家設施裡,有很多委外的民間經營單位,例如機場、港口、高速公路休息站、台鐵或公家醫院等,是否針對民間委外廠商有硬性規定,不得使用中國製的資通監控設備。

交通部長王國材回應,現在都要求不能用中國相關設備。

王定宇也舉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訪台期間,7-ELEVEN統一超商及台鐵的螢幕看板曾出現反裴洛西文字為例,如果相關法令有不足,應修法,若行政法規不夠強硬,應補強。

蘇貞昌說,上次裴洛西來台,就發現台鐵外租的場域出現不當圖像、文字,他已責成各單位,請行政院秘書長直接行政要求,不是政府公機關自我管制而已,只要在這範圍內,連外包、外租都不可以,也是嚴格禁止。

蘇貞昌表示,各該主管機關應嚴格要求,有或是沒有,首長要負責任,並非只有訓示規定、道德要求而已。

此外,王定宇也建議,從裴洛西事件來看,是否將重要公共活動場域納入相關規範,給予一定補貼,要求不要中國相關東西(資通訊產品),防止在重大災變事故發生時,有錯假訊息被散布,進入巷弄、社區中。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