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本駐台代表:擴展台灣國際活動 日應積極援助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前代表(大使)池田維日前接受Nippon.com訪問表示,台灣對日本是重要夥伴及友人,為了讓台灣活動的國際空間更加廣闊,日本應該積極支持和援助台灣。(圖/翻攝自Nippon.com)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15 日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前代表(大使)池田維日前受訪表示,台灣對日本是重要夥伴及友人,為了讓台灣活動的國際空間更加廣闊,日本應該積極支持和援助台灣。

日本和中國建交今年滿50週年,與台灣斷交同樣經歷50年,池田維接受Nippon.com訪問,回顧半世紀的台日關係。

池田維表示,美國總統尼克森1971年7月公布要訪問中國,他當時擔任外務省總部的事務官。這個消息一出,可以說是驚天動地,國際外交出現如此重大轉變,日本政府完全始料未及。

他說,1972年7月,田中角榮內閣正式成立後推動中日邦交正常化,並且與台灣斷交,不過現在回顧起來,也有批評聲浪認為日本政府似乎操之過急了點,也許背後有「不能落美國之後」的心理因素在作祟。但實際上,美國是在尼克森訪中後,過了近6年(1979年1月)才與台灣斷交,反觀日本是轉眼之間就與台灣一刀兩斷了。

談到日本與台灣關係,池田維表示,雖然他擔任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的代表,在台灣工作已是十幾年前的事,但到現在還忘不了一名台灣外交部朋友所說的話:根據台灣國內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台灣人在「喜歡哪一個國家」的問題上,日本稍微贏過美國,名列第一,美國第二,中國以相當的差距落後到第三,再來是韓國。

他說,那時他個人認為,因為對台灣人而言,美國承諾協防台灣,以及光看留學生的數目,赴美留學的台灣人壓倒性居多,所以「喜歡美國」的台灣人今後也不會改變,毫無疑問仍是大多數。不過在那之後,日本與美國卻逐漸拉開差距。

他表示,民意這種數字本來就容易變動,但是現在對台灣人而言,日本以遙遙領先之姿一直位居「最喜歡國家」首位,這是非常榮幸的事情,更是難能可貴。

池田維表示,2011年發生311大地震,來自台灣的捐款高達200多億日圓(約新台幣68.5億元),對於來自沒有外交關係的2300萬人慷慨解囊,讓日本人銘記在心。

他表示,雖然日本與台灣之間沒有外交關係,但台灣對日本是重要夥伴及友人。有鑑於台灣在亞洲太平洋區域的安全保障及經濟占有重要地位,為了讓其活動的國際空間更加廣闊,日本應該積極支持和援助台灣。

有關台日交流的制度問題,池田維表示,在他擔任駐台代表期間,一旦有什麼事,他可以和總統預約時間直接面談,互相討論。相反地,在日本,台灣政府相關人士在現實中就沒辦法這麼做。最近,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允許高層官員相互出訪,希望日本也擬定類似法律。

池田維表示,甚至萬一未來台灣周邊海域或台灣領土在軍事上一旦進入「有事」狀態,(駐日)美軍若出動防衛台灣,日本也會根據安保相關法案,為了協助美軍而派遣自衛隊。

他表示,為了防備出現這樣的事態,有必要對各種可能發生的情況進行推敲而採取行動。也可以說,「台灣有事」就等同於「美日有事」了。

池田維生於1939年,東京大學法學系畢業後進入外務省,歷任中國課長、亞洲局長、官房長、荷蘭大使、巴西大使等要職,2005至2008年間擔任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台北事務所代表。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