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封控被指違法 多個小區解封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29 日訊】歡迎回來。在中國多地爆發反疫情封控的抗議之際,廣州、重慶、鄭州3個疫情嚴重城市近日發布新規,部分地區聲稱不用全員核酸檢測。而先前,北京有多個小區的居民向居委會、警察,引述法律條文據理力爭,成功解除隔離。更有一些小區的居民,自行動手拆除鐵皮解封。

居民:「你告訴大家,你依據哪條法律可以封我們小區,上級誰通知你這麼幹,文件在哪兒?」

居民:「居委會不是行政主體,你一個居委會的章不起任何作用。」

居民:「要關門,把文件拿出來,沒有文件,不許關門。」

網上多個視頻顯示,北京市不少小區居民直接質問居委會,警察以及防疫人員,封控小區需要政府文件,你們到底有沒有?

北京市民 魏先生(變聲):「居委會說有疫情就有疫情了,說封門就封門,那肯定違法啊。」

大陸律師 盛先生(變聲):「(居委會是)最基層的自治組織,肯定沒這個權力啦,因為限制人家人身自由的,公安機關才有啊,公安機關都要檢察院批准才有,那是百分之百違法了。他們和防疫部門有某種利益關係吧,他們現在有點小小的權力,也在耍特權,好像自己都是皇帝了一樣。」

據中央社報導,光是11月26日和27日兩天,北京居民向居委會或警方抗爭的小區就超過10個;私下成功爭取解封的小區,數量更多。

有民眾在推特發帖說:「中共的基層政府組織只到鄉、鎮、街道一級,居委會沒有行政職能,但現實中卻是政府的一級打手組織,長期違法。」

北京市民 嚴先生(變聲);「居委會沒有任何權,但是有些領導在暗箱在告訴居委會,你們就有權力,有什麼事,我們替你兜著,可真有了事,他幹了事之後,他們就不兜著了,所以說,很流氓,太流氓了。」

在居民引述法律條文據理力爭之下,一些居委會只好讓居民進出,但也有些找來警察試圖阻攔。網上視頻顯示,26日下午,在警察面前,北京通州區新建村小區的居民,乾脆自行動手拆除鐵皮解封。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陳潔 李珊珊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