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數位主權機會!IDC提2023年ICT十大趨勢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06 日訊】近期台積電開啟台灣半導體科技業,赴美投資熱潮,下午IDC公布明年十大ICT產業趨勢,其中特別提到數位主權議題,包括歐美都提出各自的晶片法案,也影響台灣ICT業者未來布局投資。

IDC(國際數據資訊)舉辦記者會,公布2023年台灣ICT市場十大趨勢預測,其中點名供應鏈重組趨勢、地緣政治加速低軌衛星發展,顯然明年成長,並非消費性電子帶動,「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全球預估成長25%,包括資料中心、公有雲等B2B業務成為機會。

IDC台灣總經理 江芳韻:「我想明年的話,的確就是包含通膨、地緣政治,還有缺工、缺專業人才這個部分,一直是明年我們看到會影響企業的因素,所以在這樣狀態下,變成是台灣廠商必須要非常最瞭解各個國家,它在這方面的法規規範是什麼,它們投資的一個大的方向是什麼?才有可能抓住這部分在「數位主權」下面的一個機會。」

美國、歐洲各自通過「晶片法案」,將半導體產業,拉高到國安層級,「數位主權」(Digital Sovereignty)成為企業不可迴避課題,台積電赴美,前往亞利桑那州設廠投資,成為一大指標。

IDC研究副總監 嚴蘭欣:「其實我認為這一波的一個改變,主要還是因為「美國製造」的這一個話題,大家也發現半導體其實它還是一個市場的領頭羊,供應鏈的一個,不管它是擴展或轉移之下,它其實是帶動著一波的,相對來講它的周邊的一些廠商,也要跟著去營造完善生態鏈。」

台灣三大上市櫃公司,崇越、帆宣、千如近期就合組「新東向聯盟」,拓展美國晶片自主化商機。

IDC研究副總監 嚴蘭欣:「過去在產線可能它的機台,假設它是聚焦在亞洲,可是它現在因為拓展到歐洲到美國,所以這產線是不是或者機台,原來可能只要一台,現在變成兩台、三台,用這樣的模式去拓展,對整個產業鏈來講,都是有機會 的。」

至於消費性景氣方面,IDC預估,明年除了車用表現較好,手機、筆電較為保守,不過最快第二季,庫存調整情況有望好轉,第三第四季將恢復過去水位,明年景氣,審慎中透露曙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