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行車密度最高路段導電軌貫通 電車線更可靠

台鐵推動電務智慧化,9日完成汐止至板橋「台北電力段隧道段導電軌裝設統包工程」最後一哩路貫通, 這個路段也是台鐵行車密度最高的區間。 (圖/台鐵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09 日訊】台鐵推動電務智慧化,今天完成汐止至板橋「台北電力段隧道段導電軌裝設統包工程」最後一哩路貫通,這個路段也是台鐵行車密度最高的區間,新設施將可有效提升電車線可靠度。

台鐵發布新聞稿,電務智慧化提升計畫中「台北電力段隧道段導電軌裝設統包工程」,範圍自汐科站與南港站間的隧道引道段(約15公里800公尺)起,到板橋站與浮洲站間的隧道引道段(約37公里403公尺)。

台鐵說,這項工程是將既有懸垂式電車線系統改為結構簡單、維護成本低、使用年限長及高可靠度導電軌系統,安裝總長度51.8公里。今天凌晨1時完成最後6公尺導電軌貫通,圓滿達成最後一哩路。

台鐵說,這項工程路段為台鐵行車密度最高、通勤需求最大、最重要的運輸區間,尤其台北車站為全國施工最困難的路段,須兼顧營運並確保運輸安全。計劃在設計階段獲得全國首例導電軌系統安全認證書,施工階段也採用全國首創工法,在不影響行車狀況下逐步切換為導電軌系統。

台鐵說,台北電力段導電軌裝設工程每天夜間施工僅有極為短暫的3.5小時,極具挑戰,完工後實質效益能將維修人力由每年3240工數減少至639工數、維修更新成本由每年新台幣9583萬元減少至2395萬元,另外,接觸線及導電軌設備使用年限可由20年增加為30年,大幅增加電車線系統可靠度及列車運行安全性。

台鐵局長杜微也赴現場主持貫通祈福儀式,並嘉勉施工團隊為台鐵基礎設施安全所作的貢獻,也期許營運團隊日後要做好操作維護保養,將提升安全放在首位。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