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突禁台灣水產 總統:對兩岸貿易沒幫助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09 日訊】新聞首先來關心,台灣水產銷往中國大陸,突然被中共以所謂註冊程序沒完備,禁止進口,受影響最大宗品項包括魷魚、午仔魚與秋刀魚。台灣政府嚴正關切,啟動因應措施,減少漁民損失,不排除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總統蔡英文表示,中共的做法對兩岸貿易正常往來沒有幫助。

中共以各種理由,陸續禁止台灣農漁產品輸出,週四又傳出包括魷魚、午仔魚和秋刀魚,多達百家業者,被以註冊資料沒有補齊遭到禁止進口。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昨天中共再一次的,以突襲的方式,讓台灣的水產品出口到中國受到阻礙,這樣的做法對兩岸的貿易的正常往來是沒有幫助的。政府除了嚴正的關切,也在第一個時間立即啟動應用的措施。」

府院表達關切,指示農委會保障漁民等權益,對於中共以行政手段,設下貿易障礙,將尋國際貿易管道解決。

行政院長 蘇貞昌:「政府對於相關中共這樣子違反國際貿易的做法,依管道申訴外,我們對於相關受害的業者,怎麼樣子來讓他們減少受害。」

受到影響的品項,今年已輸出中國的產值為46.8億元,其中,午仔魚來自養殖業、魷魚和秋刀魚為遠洋捕撈。農委會將開拓中國以外市場,並增加內銷。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我們是同步的在做兩件事情,一件就我剛剛講的透過管道來尋求程序資料的補齊。第二個就是針對所有的因應措施,開拓既有的國外市場,包括午仔魚要外銷東南亞,秋刀魚要外銷韓國、日本,魷魚跟鰜魚到其它的國家來做加工。」

對口單位食藥署仍會持續洽詢中共海關總署,協助業者補齊註冊資料。對於中共屢屢禁止台灣農漁產,農委會表示,農漁民早有預期心理,在先前鳳梨被禁之後,已逐步降低對單一市場依賴。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