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越南代表石瑞琦:深耕台越經貿 增進兩國關係

駐越南代表石瑞琦(前立致詞者)11日表示,駐處除繼續與台商深耕台越經貿關係,最重要的是增進兩國關係,盼與台商共同為下一個30年的台越關係努力。(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2 日訊】駐越南代表石瑞琦表示,今年是台越互設辦事處30週年,駐處除繼續與台商深耕台越經貿關係,最重要的是增進兩國關係,盼與台商共同為下一個30年的台越關係努力。

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越總)11日晚間舉行第23屆、24屆新舊總會長、監事長交接典禮,石瑞琦在開幕式做上述表示。越南台灣事務委員會秘書長陳維海、立法委員江啟臣、邱臣遠及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等出席。

石瑞琦表示,今年是台越互設辦事處30週年,在國際地緣政治劇烈變動下,越南的投資環境相較其他地方好很多,且有先前所奠定的良好基礎,雙邊的投資經貿關係在第2個30年一定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他說,駐處除繼續與台商深耕台越經貿關係,最重要的是透過文化交流加強兩國民眾相互了解以增進雙邊關係,因此代表處近來舉辦茶藝、觀光文化交流、台灣電影節等,並盼與台商共同為下一個30年的台越關係努力。

越總第24屆總會長由簡智明續任。他11日說計劃在2023年3月將「越南投資白皮書」送交越南總理府,白皮書回顧過去5年台商在越南經營面臨的障礙與困難,盼為越南的政策與條例提出建言。(圖/中央社)
越總第24屆總會長由簡智明續任。他11日說計劃在2023年3月將「越南投資白皮書」送交越南總理府,白皮書回顧過去5年台商在越南經營面臨的障礙與困難,盼為越南的政策與條例提出建言。(圖/中央社)

越總第24屆總會長由簡智明續任。簡智明談及未來一年的工作目標時向中央社表示,已將台灣產官學界的意見彙整成「越南投資白皮書」,計劃於明年3月送交越南總理府,盼為越南的政策與條例提出建言。

他指出,白皮書回顧過去5年台商在越南經營遇到的困難與障礙,初步看來,社保減免、減稅、快速通關等是最多台商關切的問題。

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越總)11日晚間在越南首都河內市舉行第23屆、24屆新舊總會長、監事長交接典禮。(圖/中央社)
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越總)11日晚間在越南首都河內市舉行第23屆、24屆新舊總會長、監事長交接典禮。(圖/中央社)

此外,簡智明說,越南的環保、人權意識不斷提升,對投資者尤其是傳統產業的標準與要求愈來愈嚴格。越總過去與越南各省、中央政府在減少傳產、中小企業的投資障礙做了許多溝通,未來將繼續推進。

陳維海致詞時表示,台商對台越經貿成就有很多貢獻,他對此衷心感謝。希望2023年台越的合作與往來可以繼續增加,期盼越南台商繼續協助新的台商來越南投資,讓雙邊的經濟合作能有更大發展。

江啟臣表示,台商在台越關係中扮演穩健且重要的角色,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好不容易退散後,又將面臨一個國際新局,台灣在地緣政治壓力下,要怎麼選擇、往哪裡去,都是政府與台商須面對的問題。

他說,這次他要來越南之前,有一些台中企業界人士也說要一起來越南看看投資環境。他認為,在全球重整過程中,不能只靠護國神山台積電,而是要靠所有台商一起做護國群山,不管朝野怎樣吵,支持台商是彼此最大共識。

邱臣遠表示,在地緣政治影響下,中國大陸台商到越南繼續加碼投資,在越南可以看到台商經貿實力的展現。走過美中貿易戰、疫情、俄烏戰爭,海外台商都是國內最重要的靠山,以及社會安定的主要力量。

他說,面對全球供應鏈重組、逆全球化等問題,世界的中心現在回到台灣身上,台灣的經濟就在台商,而越南政府對台商打造友善投資環境,讓外界可以看到台商赴海外投資的未來就在越南。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