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不整、心房顫動患者 天冷小心急性腳中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5 日訊】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血管阻塞機會大增,長輩們除了要小心天冷,可能引發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外,也要注意下肢「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也就是俗稱的「腳中風」,輕則影響走路,嚴重可能面臨截肢。

80歲的郭伯伯踏上講台,邁開腳步正常的行走,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冠狀動脈阻塞的他,差點因下肢血液循環不良而遭截肢。

患者 郭伯伯:「就是好像腫脹了一、二天以後,我認為這是骨骼皮膚的問題,後來不對啊,這個不能隨便自己買藥物來治療啊,那我就乾脆急診算了。」

中國醫大附醫主任 徐中和:「急性下肢動脈阻塞大概接近九成都是心房顫動的病患,常常都是平常不知道有心律不整的人,就第一次表現就是以血栓塞住血管來表現。」

徐醫師指出,「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最常發生在下肢,出現症狀包括患肢感覺冰冷、麻木、不良於行、或腿部潰瘍,最嚴重時肌肉組織會因缺血性壞死,甚至被迫截肢,是非常棘手的疾病。

中國醫大附醫主任 徐中和:「突然發現腳有疼痛、麻木、慘白啦,顏色看起來就好像血過不去這樣,白色紫色或摸起來就冰冰涼涼的,突然不能行走的話,這種都需要緊急就醫。」

中國醫表示,「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不分季節,但冬天有增加比例,中國醫2016年起成立「24小時溶栓團隊」,以緊急導管溶栓等手術,搶救急性下肢動脈重度阻塞的病患,讓死亡率及截肢率大幅下降,成果獲醫學期刊「國際血管學」刊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