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註冊遭卡 陸委會:中國大陸行貿易障礙之實

中共以註冊資訊不完整為由,暫停輸入多家台灣食品。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圖)說中國大陸不斷退件未提出明確理由,是藉行政管理之名,行貿易障礙之實。資料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5 日訊】中共以註冊資訊不完整為由,暫停輸入多家台灣食品。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說,中國大陸不斷退件,未提出明確理由,是藉行政管理之名,行貿易障礙之實,「要讓我方業者如何配合?」

邱垂正15日在大陸委員會例行記者會做上述表示。

他說,面對中共所提的食品註冊新制,台灣不但由食藥署透過「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平台,多次要求提供註冊申請填寫說明,也向陸方要求說明退件理由。

他說,陸委會也多次透過海基會轉知陸方主管機關協處,以維護兩岸正常貿易運作與業者權益。

邱垂正指出,中國大陸在2021年4月頒布「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以來,政府相關部門就展開各種輔導業務的措施,並啟動「三專」的輔導機制(即專人、專線、專區),協助個別業者提交註冊申請與進行補件,並委託食品專業背景的機構,輔導業者完成註冊。

邱垂正說:「中國大陸不斷退件,沒有提出明確理由,甚至要業者提供涉及產品競爭力的資訊,這是藉行政管理之名,來行貿易障礙之實,要讓我方業者如何配合?」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4日對此表示,這是政府要負起的責任,如果只把矛頭指向對方,或是用意識形態、兩岸對抗作為理由,這不是解決問題態度,應積極協助解決問題。

邱垂正回應,整個申請過程,台灣的業者與政府都已盡力提出中共要求的文件,國內部分人士沒有掌握事件原委,第一時間採信中共說法,否定台灣方面的努力,對國內業者與政府並不公平,政府深感遺憾。

他說,面對台灣食品業者遭中共惡意對待,國內各界應團結一致,為台灣整體食品產業爭取公平合理對待,而非故意忽視中共對台種種歧視,矛頭向內、歸責政府,這才是台灣之福。

邱垂正指出,中國大陸的「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是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平台通知會員,屬於WTO規範下的議題。WTO的會員都可以在WTO表達意見,及維護自身權益。

他說,陸方的這項規定也透過「兩岸食品安全協議」通知台灣。台灣將依循WTO規範與雙邊協議採取行動。

至於透過WTO管道向中國大陸採取行動的部分,邱垂正指出,須由一級主管機關提出意見後,再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協助相關事宜。

他說,目前台灣在WTO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委員會」(SPS委員會)及「技術貿易障礙委員會」(TBT委員會)都曾就食品企業註冊問題,向中國大陸提出特定的貿易關切。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