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漁民加溫禦寒搶救虱目魚 移入有加溫器魚池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1 日訊】彰化縣海多沿海魚塭,大多是文蛤與虱目魚混養,讓虱目魚當工作魚,吃水中的青苔,但因為混養池,水淺不耐寒,這幾天寒流來襲,有漁民啟用新設備,忙著把虱目魚,先撈到裝有「保溫加熱器」的魚塭,水溫提升5度,避免虱目魚、文蛤被凍死。

今年入冬第一波寒流來襲,彰化縣沿海地區,氣溫最低降到8度,漁民冒著冷風,用網子把虱目魚,撈到裝有「保溫加熱器」的魚塭,因為兩邊的水溫,差了5度左右。

養殖漁民:「有打熱氣的水溫16.8度,如果沒有打熱氣是11.5度,到目前為止虱目魚都沒有死。」

彰化的沿海魚塭,很多都是文蛤和虱目魚混養池,利用虱目魚當工作魚,吃掉水中的青苔。

但混養魚塭的池子淺,不容易保溫,加上虱目魚怕冷,氣溫降到10度以下,就很容易凍死,這種保溫加熱器,可以把熱空氣打入池水中,有效提升水溫。

廠商:「空氣增溫到85度以後,再打進去魚池裡面,所以會造成魚池的水溫比較高,溶氧也夠。」

同樣寒流來襲,沒有裝保溫器的養殖池,漁民可就非常辛苦,擔心文蛤被凍死,清晨天還沒亮,就來打撈,還要一直抽取地下水,來提升水溫,但還是擋不住寒害。

文蛤養殖漁民:「加那個地下水加溫,可是還是會死,對啊,(這樣差不多減幾成?),有一半以上。」

漁民表示,加裝保溫設備的魚池,可以有效避免虱目魚文蛤被凍死,但這套設備要價20幾萬,對漁民來說,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養殖協會理事長 楊福錦:「要請農委會編預算,幫助養殖漁民。」

養殖協會希望政府能夠提供補助添購,可能會比事後寒害補助更實惠。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