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山寨iPhone零配件竄全台 警教如何自保

大陸山寨iPhone與三星手機零配件流竄全台,警方說仿冒品材質較粗糙,製造工藝、印刷字體與原廠標準不符合,且若價差大,很大機率是仿冒品。圖為警方查扣三星充電頭仿冒品。 (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1 日訊】台灣通訊行老闆涉嫌與中國電子商合作,進口iPhone與三星手機電池、耳機等仿冒品再批發到全台,粗估已賣數萬件。警方提醒,只要看到價格比原廠低很多,就有很大機率是仿冒品。

警方調查,中國某電子商架設網站販售蘋果(Apple)iPhone與三星(Samsung)手機電池、背蓋、耳機、充電線及螢幕總成等仿冒零配件,並由在台灣經營通訊行的洪姓與黃姓男子配合下單,進貨到倉庫存放,再批發銷往全台通訊行與維修店。

台灣通訊行老闆涉嫌與大陸電商合作,進口iPhone與三星手機電池、耳機等仿冒品再批發到全台。圖為警方查扣iPhone背殼仿冒品。 (圖/中央社翻攝照片)
台灣通訊行老闆涉嫌與大陸電商合作,進口iPhone與三星手機電池、耳機等仿冒品再批發到全台。圖為警方查扣iPhone背殼仿冒品。 (圖/中央社翻攝照片)

保安警察第二總隊刑事警察大隊獲報後深入追查,並報請台北地方檢察署指揮偵辦,經3個多月蒐證與跟監,11月3日到台北光華商場及彰化、台中等各倉庫地點搜索,逮獲洪男與黃男,並查扣超過4400件仿冒iPhone、三星手機零配件及相關證物,侵權市值約新台幣120萬元。

檢警追查,洪男在光華商場經營一間通訊行,黃男則在彰化與台中各有一間通訊行,他們與中國電子商合作至少已2年,粗估已賣出數萬件仿冒品,2人涉嫌違反商標法移送檢方偵辦。

至於消費者選購產品時該如何自保,警方表示,仿冒品材質較粗糙,製造工藝、印刷字體與原廠標準也不符合;且如果價格與原廠售價差很多,有很大機率都是仿冒品,建議消費者不要為貪小便宜而吃虧。

警方也建議維修時要找官方授權店家,因為坊間維修店無法保證零件來源,品質相對沒保障,且如果在坊間維修價格比原廠低很多,也有很大可能是買到仿冒零配件。

警方舉例,本案不肖業者賣iPhone充電線仿品約300元,但真品價格約落在390元至690元;iPhone耳機仿品約1000多元,真品約2000至4000元不等;三星充電頭仿品約300元,真品約300至900元。

警方表示,本案中iPhone背蓋仿品約1450元,iPhone電池仿品約200至400元,三星電池仿品約130至200元,不過原廠官方公司都沒有單獨販售這些商品,如果參考官方維修價格,仿冒品售價比官方維修價低5至10倍。

警方也呼籲全國手機維修及零配件販售業者,須隨時確認販售的零配件品牌經合法授權,否則可預防性下架,以免觸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