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留學生聲援白紙運動 盼借鏡台灣民主

美國洛杉磯的南加州大學(USC)校園29日有上百人 聚集,大多數都是大陸留學生,舉白紙向大陸境內的 「白紙運動」表達支持。(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30 日訊】中國「白紙運動」蔓延海外,洛杉磯南加大超過百人聲援。一名中國留學生受訪表示,中國或許不會立即開放,但參考台灣民主化的經驗,期待更多人覺醒,星火燎原、循序漸進。

29日晚間在南加州大學(USC)校園一角,中國留學生用燭火排出11、24的數字,悼念11月24日烏魯木齊火災罹難者,蠟燭旁邊堆滿鮮花,人群裡,學生拿著蠟燭、舉著白紙,喊「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不自由,毋寧死」等口號。

美國洛杉磯的南加州大學(USC)校園內29日有上百名大陸留學生集會,舉白紙響應大陸境內的「白紙運動」,抗議政府嚴格的防疫措施。(圖/中央社)
美國洛杉磯的南加州大學(USC)校園內29日有上百名大陸留學生集會,舉白紙響應大陸境內的「白紙運動」,抗議政府嚴格的防疫措施。(圖/中央社)

「如果不站出來,我會很羞愧。」身穿USC運動衫的中國留學生Jason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國內許多人面臨警察逮捕的威脅下,仍勇敢站出來發聲,他身在海外相對安全,如果不站出來那是對不起自己。

這位化名Jason的工科男生說,言論自由是第一人權,人民要能表達意見,社會才能進步,這次蔓延各地的白紙運動為例,社群媒體微博上看不到任何相關消息,「這不是一個正常的社會」。

他說,舉著白紙要告訴世人「我們想說,但是說不出」。Jason說,中國年輕人對於自由民主一直有所期盼,這次白紙運動才會迅速擴散開來,不過他認為,中國人民要獲得民主與自由,還有一條很長的路要走。

Jason說,自己對台灣民主化過程也有瞭解,從1980年代的美麗島事件,經歷過16年努力與累積,在1996年進行總統大選,台灣人獲得真正的民主。他認為這次是一個開端,需要一步一步更多人覺醒,或許幾年後「質變」才會發生。

同樣是USC的中國留學生,化名香香與小T的兩位年輕女生剛下課從教室過來,手裡拿著鮮花默默站在人群裡。小T表達反對殘酷的防疫政策,向新疆大火的死者致哀;香香則希望親自向這些「為我們的自由而戰鬥的人」表示支持。

美國洛杉磯的南加州大學(USC)校園內29日有上百名大陸留學生集會,用蠟燭排字向11月24日新疆烏魯木齊大火的罹難者致哀。(圖/中央社)
美國洛杉磯的南加州大學(USC)校園內29日有上百名大陸留學生集會,用蠟燭排字向11月24日新疆烏魯木齊大火的罹難者致哀。(圖/中央社)

「對年輕人來說,言論自由是不可缺少的。」香香說,對新一代的中國人來說,當物質生活得到滿足之後,就會想要追求精神生活,不能沒有言論自由,「當人民對國家的政策沒有辦法表達意見的時候,很容易對這個國家產生失望的情緒」。

小T舉例,近日在群組聊天的時候,只因談到敏感的字眼,帳號立即被禁,無法使用群聊3天,這樣的體驗讓她感覺非常失望。她期待這次白紙運動能「星火燎原」,有所成就。

學生以外,經常為香港議題發聲的海外團體「洛杉磯香港論壇」也出席支持,成員查爾斯受訪表示,從天安門事件以來,香港人等待這一刻等了33年,他今天在現場看到這麼多的中國留學生支持民主、抗議中共,讓海外香港人深受鼓舞。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