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糖業文化 雲林推遊糖都.騎鐵馬追五分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7 日訊】台灣過去曾擁有「糖業王國」的稱號,有一百多年歷史的製糖文化,全盛時期載運甘蔗的鐵道綿延近3千公里。不過隨著製糖業的沒落,目前僅剩虎尾糖廠還保留用五分車載運甘蔗。雲林縣府也推出追五分車的深度之旅。

長長的車廂載滿剛採收下來的甘蔗,一列五分車緩緩的駛進虎尾糖廠。這座興建於1907年的糖廠,是全台僅剩的兩座製糖廠之一,也是目前全國唯一用五分車載運甘蔗的糖廠。

糖廠工作人員 陳先生:「一天五六班火車,五班六班不一定,看量(製糖的量)。」

每年11月至隔年4月間的製糖季,五分車往返虎尾糖廠與褒忠鄉的各裝車場載運甘蔗。

雲林文化觀光處長 陳璧君:「這一段時間也吸引了很多全國的鐵道迷,還有很多民眾對這一個台灣的百年糖業就是有很多的這個回憶來到了這個虎尾。」

文史工作者 林家良:「在虎尾崇德國中附近,有一個三鐵共構大約十點十分左右,就是它有五分車,跟高鐵,五分車旁邊還有人騎腳踏車,它會變成雲林的三鐵共構,一個網美打卡景點。」

雲林縣長 張麗善:「那我想我們是台灣目前還有糖業文化的一個縣市,希望我們所有的鄉親,來自全國的鄉親可以把握這段時間這個機會。」

張麗善表示,民眾可藉此機會深入探訪虎尾糖廠,一睹製糖的流程,緬懷當年製糖業的盛況。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陳月秀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