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召民眾「抓蟲」 興大抓出危害建築兩大白蟻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05 日訊】家中出現白蟻怎麼辦?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李後鋒的研究團隊,架設白蟻鑑定服務網,提供民眾登錄資訊並寄送樣本,6年間蒐集到3千多件樣本。這項研究堪稱是全世界最成功的都市白蟻害蟲調查計畫,研究成果近期也登上國際期刊。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 李後鋒:「如果放大的話,我們就可以看到這個每個點點,它都是一個採集點,所以這個採集點中間已經沒有間隔,就代表說,這個區域就全部都是台灣家白蟻的棲息地。」

電腦螢幕上布滿家白蟻的採集點,從南到北全台都已淪陷,而危害台灣建築物最嚴重的分別是,台灣家白蟻與格斯特家白蟻。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 李後鋒:「一個是台灣家白蟻一個是格斯特家白蟻,這兩種都是台灣都市地區的主要害蟲,牠們會在3月下旬一直到5月的下旬中間飛出來,這也跟我們的梅雨季來到台灣時間是相同的。」

李教授說,台灣的白蟻有23種,為了幫助民眾正確辨識,中興大學在2014年開始成立「台灣白蟻物種鑑定服務網」,提供民眾登錄資訊並寄送樣本,由中興大學協助鑑定再發送鑑定結果給登錄民眾,同時民眾也成為幫忙採樣的幫手。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 李後鋒:「如果我們可以避免家中有壁癌、有漏水、有裂縫的話,那我們就可以讓我們住家裡面的裝潢家具不會潮濕,不會潮濕的話白蟻的發生率就會大大的下降。」

家中避免潮濕就能避免白蟻入侵,李後鋒表示,這兩種主要的害蟲每個巢穴個體數量都超過1百萬隻,危害直線距離超過1百公尺,所以防治這些害蟲要結合鄰居一起來,要以社區性方式來防治,若家中發現白蟻,建議找環保署註冊的蟲害防治公司來鑑定或進一步進行防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