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光:新南向菁英專班成果好 考慮擴大辦理

外交部6日舉行2022年連結新南向菁英培育專班校聯合結業典禮,外交次長田中光說,2022年首度開辦的新南向菁英培育專班成果好,未來將持續並考慮擴大辦理。(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06 日訊】外交部次長田中光今天說,去年首度開辦的新南向菁英培育專班成果非常好,未來將持續辦理,並考慮擴大辦理,增加合作學校及參與人數。

為落實「新南向政策」的青年人才交流,外交部去年首度與台北醫學大學、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及國立金門大學合作推動菁英培育專班計畫,嚴選50名新南向目標國學生來台,參加為期5個月的專班計畫,修習華語、醫衛、半導體或區域安全等專業課程,以及參與3校安排的各項實地參訪活動。

2022年連結新南向菁英培育專班三校聯合結業典禮6日在外交部舉行,次長田中光(圖前右2)說專班計畫未來會繼續辦理,也希望有更多學校加入。(圖/中央社)
2022年連結新南向菁英培育專班三校聯合結業典禮6日在外交部舉行,次長田中光(圖前右2)說專班計畫未來會繼續辦理,也希望有更多學校加入。(圖/中央社)

外交部今天舉行「2022年連結新南向菁英培育專班三校聯合結業典禮」,除了田中光之外、東南亞及印度等6個主要新南向國家駐台正、副代表,及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談判代表路豐璟、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副校長楊重光、國立金門大學國際長顏郁芳、台北醫學大學國際長蔡佩珊也都出席。

田中光受訪時表示,人才培育是新南向政策中很重要的元素,新南向國家的年輕人若只從課本、報章雜誌了解台灣絕對不夠;因此外交部透過專班邀請年輕學生來台學習,除了提供半導體、生物醫學課程,還有學習語言、台灣文化等相關課程展現台灣軟實力。

田中光說,擴大這類軟實力對新南向政策很有幫助,這次首度與3所大學合作推動,成果非常好,不但年輕朋友覺得台灣非常親切,未來也還想再來台灣,返國後也會將專班推薦給朋友。

他表示,這個專班會持續舉辦,並考慮擴大辦理,增加合作學校及參與人數,就算首次專班已經結業,仍是請校方與這次來台的新南向學生保持聯繫,例如成立校友會等,持續延伸專案效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