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話駁斥違法徵收 蘇建榮:還稅於民假議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09 日訊】台灣稅收超徵,有部分聲音批評行政失能,前財政部長、台北大學財政學系教授蘇建榮,週一(9日)重話駁斥,他強調,稅收超徵是整體經濟擴張所帶來的自然現象,並非行政失能。

前財政部長 蘇建榮:「有些批評者認為,說這是違法徵收,豈有此理。」

重話駁斥違法超徵的說法,前財長蘇建榮表示2021年是令人意外的一年,經濟成長率大幅優於預期,上市櫃公司獲利良好,也反映在證交稅上。

前財政部長 蘇建榮:「我們的證交稅,本來預測只有1200億,結果收了2700多億。你說這個是行政失能嗎?這是違法超徵嗎?應該不是。這個是整個經濟擴張的結果,所帶來的一種自然的現象。」

蘇建榮也指出,目前總預算加特別預算還是財政赤字,有多餘的錢應該優先用來還債。

前財政部長 蘇建榮:「還稅於民是假議題,民是這一代人,也是下一代人。有多的稅收,減少債務,在有赤字預算的情況下,減少債務。」

行政院拍板還稅於民,將全民普發現金6000元,經濟學者指出,稅收超徵被帶風向,發現金還稅於民,沒有學理根據,也非資源利用的最佳方式。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整個國家將來還有很多,必須要把這個錢,支付在投資未來,甚至可以帶來更高的好處的這個地方,直接就把錢發掉了,通常不是一個,資金運用的最好方式。開始比較制度性的去想一想,政府在超徵稅收或者短徵稅收的時候,一些應該要搭配的作為。」

還稅於民掀起討論,學者指出經濟成長果實全民共享的正確機制,應該是透過良好的經濟與產業運作,帶來所得提高,而不是「齊頭式」的,將稅直接還給人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