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岸田會馬克宏 承諾更多亞太安全合作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上任後首度出訪法國,他9日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右)承諾在亞太地區加強安全合作。(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0 日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任後首度出訪法國,他今天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承諾在亞太地區加強安全合作。

法新社報導,日本今年擔任七大工業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岸田今天開始陸續造訪集團成員法國、義大利、英國、加拿大和美國。

岸田今天晚間與馬克宏發表聯合新聞稿,他表示期待與法國在亞太地區進行更多安全合作。

2021年10月上任的岸田說:「法國是實現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重要夥伴。」

他表示,「隨著單邊以武力改變東海和南海現狀的企圖加劇,以及安全環境變得日益嚴峻,我們希望能持續與法國合作」,暗指聯合軍事演習。

日本政府上個月通過一項重大國防政策改革,包括大幅增加開支,並警告說中國對日本國安構成「歷來最大的戰略挑戰」。

馬克宏則表示,法國和日本會持續「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聯合行動」。

他補充表示:「日方在面對平壤當局違反國際法之際,能指望我國的堅定支持。」

俄羅斯去年揮軍入侵烏克蘭後,岸田今天也表示,G7會持續支持烏克蘭。

他說:「面對俄羅斯的侵略,G7將團結一心,持續並加強對俄羅斯的嚴苛制裁,並繼續大力支持烏克蘭。」

兩位領袖今晚稍早造訪位於法國首都巴黎、12世紀興建的巴黎聖母院(Notre Dame Cathedral),這座教堂在經歷2019年一場大火後正在進行修復工程,預計將於明年恢復對外開放。

岸田預計將於13日會晤美國總統拜登。

除了烏克蘭問題外,岸田離開日本前曾表示,他也期望G7盟國在氣候變遷、糧食與能源危機等議題方面展現出「與世界其他地方團結一心」。

岸田將於5月在廣島主持G7領袖峰會。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