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俄聯合軍演 白俄反對派領袖:宣示意味較大

俄羅斯和白俄羅斯舉行聯合軍事演習,白俄流亡的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16日表示,她不認為俄國會從白俄對烏克蘭發動進攻,但可能會從那裡發射更多飛彈襲擊烏國。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7 日訊】俄羅斯和白俄羅斯舉行聯合軍事演習,白俄流亡的反對派領袖今天表示,她不認為俄國會從白俄對烏克蘭發動進攻,但可能會從那裡發射更多飛彈襲擊烏國。

俄羅斯和白俄羅斯今天展開聯合軍演,引發烏克蘭和其他西方國家的擔憂,他們擔心俄國會從白俄對烏國發動新的地面攻勢。

在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於瑞士的達沃斯(Davos)召開年會期間,季哈諾夫斯卡婭(Sviatlana Tsikhanouskaya)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她認為這次的軍演是要嚇唬白俄羅斯人民,讓他們覺得有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並讓白俄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看起來是竭盡所能在避免衝突發生。

在2020年總統大選後逃離白俄的季哈諾夫斯卡婭說:「聯合軍演的另一個目的是要威脅烏克蘭人,轉移他們的焦點,並將烏軍的注意力從烏東轉移到北部邊境。」

白俄羅斯表示,這場聯合軍演屬防禦性質,白俄不會參與俄烏戰爭,俄羅斯也否認施壓魯卡申柯,要他在俄方所謂「特殊軍事活動」的衝突中有更積極的作為。

自俄羅斯去年2月揮軍入侵烏克蘭以來,白俄羅斯已舉行了數次軍演,不論單獨或與俄國舉行聯合軍演都有,並不斷投入武器和軍事設備強化軍演。

不過,白俄羅斯人參加俄烏戰爭的意願有多大,目前還不清楚。

季哈諾夫斯卡婭說:「魯卡申柯政權並不確定,若派兵與俄羅斯軍隊一起到烏克蘭作戰,白俄人民是否不會倒戈、躲藏或叛逃,所以魯卡申柯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對現狀感到滿意。」

魯卡申柯是蒲亭少數堅定不移的盟友之一,自俄羅斯去年2月24日侵烏以來,他同意俄羅斯將白俄羅斯當作發射飛彈攻擊烏克蘭的基地。

季哈諾夫斯卡婭說:「我不認為可能會發生地面攻擊,但飛彈可隨時從白俄羅斯的土地發射。」

她說:「蒲亭知道讓白俄羅斯部隊參戰,可能會帶來無法預知的後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