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卡錫擬訪台 學者:防中共認知戰.破除恐共症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27 日訊】美國新任議長麥卡錫上任後,聚焦中共威脅,繼傳出考慮在春季訪台後,國會對中共競爭委員會也規劃來台灣舉行聽證會,港媒放風中共軍事恫嚇。學者提醒,是中共擾台在先,美國來護台在後,台灣要特別小心中共認知作戰、疑美論、仇美論,破除恐共症。

傳出美國新任眾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可能春天訪問台灣,國會對中共競爭委員會規劃來台灣舉行聽證會。學者明居正、宋國誠(27日)解讀意義。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對中共來說打擊非常巨大。如果訪台成功的話,美台的官方是深化是推進的,然後中共的戰狼外交、跟對台灣外交封鎖,是有不足是有失敗的地方。」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來台聽證會)意味著就是說,美國在制定對中政策的時候,她首先要聽聽台灣的意見,台灣會大幅度的擴大了,她的國際話語權。」

去年8月美國眾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卸任前訪問台灣,中共圍台軍演,形成第四次台海危機。明居正提醒,台灣現在要特別小心中共認知作戰、疑美論、仇美論,分化台灣,他已聽聞多種奇怪論調,怪罪指向美國。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中共能夠在裴洛西一離開第二天,就立刻發動這種演習,這種演習是已經籌劃跟準備了一兩年的事情;裴洛西來絕對不是引爆這個問題,裴洛西來台灣,恰恰好是吹哨人,她把中共的野心暴露了。那現在奇怪就是,台灣的(部分)人,為什麼不去指責中共的野心?而來指責說裴洛西這吹哨者呢?」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中共會)氣急敗壞,但是它會很尷尬。(中共軍演)這個戲本身已經,它的邊際效益已經下降。不足以去扭轉,美台關係的基本結構;而只能夠更加的去惡化,美中之間的結構性的對抗。」

明居正列舉聽聞的部分奇怪論調,例如聲稱美國在所謂「引誘打仗」、「挑動台海戰爭」、所謂「懸崖邊緣策略、膽小鬼遊戲」、但美國不會介入台海等等。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美國絕對不是引誘打仗,美國上策恰恰好相反,是要嚇阻中共引爆戰爭。你說那這樣子麥卡錫不要來台灣;你為什麼不反問,麥卡錫來台灣,你中共為什麼要打台灣?為什麼欺負台灣呢?你(中共)如果說生氣美國的話,你(中共)為什麼直接不去嗆美國?然後去挑戰美國?在美國旁邊去演習呢?」

明居正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當然可以跟別的國家來往、美國議長也可來訪。何況,國際都知道中共挑戰與破壞國際秩序與普世價值、人人喊打,台灣人應該指出來。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中共明明已經走到這一步,現在已經走到了,國際上人人喊打的地步,我們(台灣)為什麼還要自我設限?一味的追求表面的和平,而且處處害怕得罪對方的話,反而會自我設限、自縛手腳。」

明居正觀察,中共一開頭、長期一直對美國打台灣牌,美國也得打台灣牌因應;世界格局已經走到,中華民國故總統蔣中正曾說的,自由民主與共產的決戰。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是中共擾台在先,美國來護台在後。你既然評量美國這麼嚴苛的話,為什麼不用同樣標準去評量中共?所有這些問題,其實最核心的一點就是恐共症。第一誤認為中共強大,軍事強大 經濟強大 科技強大,誤認為中共的內政穩定 內部團結,這兩個誤認都是錯的。然後看不見自己優點,看不見國際反共大潮,看不見國際潮流,看不見全世界主流國家,現在幫助台灣在反共,這麼明顯的事情,還反過來講。更重要一點就是,如果這是國際潮流的話,這就是老蔣總統在過去講了多年的,這是民主跟共產的決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