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助俄國 中國公司被美國制裁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28 日訊】美國政府1月26日宣布制裁中國長沙天儀空間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因為該公司在俄烏戰爭中「策應俄羅斯」。

美國財政部與國務院1月26日同步宣布,制裁中國長沙天儀空間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Changsha Tianyi 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Co. LTD)和它在盧森堡的子公司(Spacety Luxembourg SA),原因是這家中國公司在俄烏戰爭中,為莫斯科的瓦格納傭兵集團(Wagner Group)提供衛星圖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聲明中說,新的制裁將進一步阻礙克里姆林宮武裝戰爭機器,這些戰爭機器協助俄羅斯摧毀烏克蘭,造成當地人民死亡。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分析,這次制裁在戰略上有多重意義及考量。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 蘇紫雲:「第一個我想目前各界所猜測天儀空間公司,提供這個衛星的圖片給俄羅斯的那個瓦格納集團,就去判斷烏克蘭的部署,間接導致這個索萊達(Soledar)這個小鎮失守。那美國在合宜的時候就是把它公佈出來,就是提醒敲打習近平就是美國已經掌握證據。那第二個就是美國反過來變成籌碼,2月5號布林肯要去訪問北京,這時候把訊息放出來,看北京怎麼回應。最重要的是,在習近平在3月的兩會之前,那美國可能就是要把習近平定個調。」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這是美中雙方對未來國際局勢的一個博弈。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如果中共大規模的實質性的援助俄羅斯,那麼美國對中共肯定就是不客氣。中共其實就等於這樣呢,把自己放在了一個被動的位置上。那麼美國歐盟對中國進行聯手制裁。這個是中共不願意看到的事情。所以他其實就是一種威懾戰略,叫中共不要輕舉妄動。」

蘇紫雲認為,制裁有利於增加烏克蘭的戰勝機率。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 蘇紫雲:「就是為烏克蘭在春天的反攻做準備,也是進一步地截斷北京對於俄羅斯的這些後勤,還有就是情報的協助,讓那個烏克蘭的反攻可以獲得更大的成功機率。」

美國1月26已宣布提供31輛M1艾布蘭坦克給烏克蘭,加上德國豹式坦克、法國雷克勒、英國挑戰者型戰車等西方國家主力主力戰車到齊,俄烏戰爭將如何發展,俄中關係又會如何。

王赫:「雖然俄羅斯基本上是敗了吧,而且已經變成一個第三世界國家,但是俄羅斯畢竟它有個什麼核武器?那麼在這一點上,西方美國不至於把俄羅斯逼的太狠。俄羅斯如何體面,或者說如何退出這個戰爭,這其實是普丁方面的決策,中共在這方面能起的作用是很小,中共現在的問題,就是如何保證俄羅斯不會徹底肢解,喪失了與西方對抗的意義。」

蘇紫雲分析預測,目前世界局勢是美中俄的三國演義,俄國面臨衰退,雖然習近平在兩會前已被迫做出一些政策調整。但隨著俄烏戰爭可能告一個段落,時局很可能演變成美國及西方國家集中力量對付中共。

新唐人電視 郭敬 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