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場媒體議價公聽會Google、Meta缺席 書面方式參與

立委15日召開國內首場數位平台與新聞媒體議價法案公聽會,但兩大數位平台Google跟Meta都缺席。圖為Google商標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5 日訊】立委今天召開國內首場數位平台與新聞媒體議價法案公聽會,但兩大數位平台Google跟Meta都缺席,Google書面資料指出期待公私協力,找出台灣專屬發展模式,Meta則僅提到跟事實查核中心合作,陸續推出創作者培訓計畫。

3位民進黨立委范雲、張廖萬堅及林楚茵今天召開「新聞有價!數位平台和新聞媒體議價」政策建議和法案公聽會,包括報業公會、衛星公會、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記者協會代表與多位專家學者都出席發言;不過,外界關注的兩大數位平台Google跟Meta代表都缺席。

兩大平台今天僅提供書面資料,其中Google提供3份資料,包含Google如何與新聞生態系統攜手合作、台灣新聞媒體展望、針對公聽會提出4點說明,Meta則提供1份資料。

Google書面資料指出,Google並不使用新聞媒體產製的內容盈利,而是提供免費「連結」將有價值流量帶入新聞業者網站,幫助媒體增加接觸更多網路使用者。期望各界一起守護且認同台灣新聞產業的發展潛力,支持數位平台及新聞產業合作,並盡速啟動「共榮」的數位政策方向。

Google表示,Google與新聞產業建立良好的信任基礎,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發展脈絡,Google期許能與政府、新聞產業共同尋求最適合台灣的方案。台灣有專門支持數位發展的部會,以及發展成熟的新聞媒體產業,在此基礎上,期待可以公私協力,找出台灣的專屬發展模式。

Meta資料約1頁多,強調會協同政府各部會與電視媒體產業的社群,持續投入資源支持數位內容生態圈的發展,近年也積極遏止不實訊息,跟台灣的事實查核組織合作,確保平台上的內容信賴度。此外,隨著使用者社群的喜好跟習慣不斷改變,也將集中資源開發合適的服務跟產品,已經陸續推出針對創作者的相關培訓計畫。

數位部長唐鳳則在媒體受訪中指出,去年底陸續召開4場媒體跟平台對話,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在跨部會小組聽取意見後,也希望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文化部去找網路原生媒體的業者代表,才能促進各方共榮,強調對話會持續進行,規劃網路原生新聞業者跟平台在3月中會有第二輪對話。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