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發展AI應「以民為本」唐鳳:人類才是主體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5 日訊】聊天機器人ChatGPT,掀起一波對AI人工智慧的討論熱潮、包括憂心。台灣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今天表示,台灣2018年開始AI行動計畫,資料上也累積具備台灣特色、高品質的資料集,在各個領域,台灣都在發展國際級的自主解決方案。唐鳳談,台灣下一階段的AI發展。

數位發展部部長 唐鳳:「所以下一階段我們將會以AI全民化為宗旨,推動多元的創新應用,無關個資的數據公益,包括倫理法制等等的這些政策。而全民化就是要以民為本。因為AI對我來講是assisted intelligence,輔助式的意思,就是在不破壞我們人的社會常規的前提下去運用,幫助我們把工作跟生活裡面,視為瑣事的環節交給它們輔助,但是不是取代特定的職位。就像哆啦A夢跟大雄的關係,AI站在輔助的立場,人類才是主體。」

唐鳳指出,台灣至今已經建立包含數10萬筆中文的問答對話,數百萬張工業檢測影像、數十萬張醫療診斷影像,在多項領域,台灣都在發展國際級的自主解決方案。唐鳳強調,在大規模導入人工智慧(AI)的同時,必須掌握對應的風險。世界各國都提出了很多制度和規範,希望AI的應用是可信任,並要兼顧數位主權跟數位平權,台灣將依循台灣行動計劃2.0草案架構提升國際影響力,建構AI評測環境,攜手志同道合民主夥伴,與國際接軌AI規範和標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