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不僅耗費巨量電力 還搶水喝!恐生「資源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9 日訊】現在各產業,都將AI視為創新革命,不過於此同時,大量算力需求,正在消耗巨量資源,到2027年AI每年所需的能量,相當於荷蘭一國的用電量,運作AI的同時,也大量耗費水資源,引起產業界憂心。

難分真假的順暢短片,Open AI推出Sora震驚業界,更著手研發更強大的GPT-6版本,不過AI再厲害,恐怕難逃電力短缺難題!

Yahoo Finance報導:「訓練一個大型語言模型程式,所需的電量跟為120個美國家庭一年用電相同,專家們擔心現有的電力供應,可能無法滿足AI需求。」

ChatGPT就好比一隻「吃電怪獸」。荷蘭央行數據科學家Alex De Vries 研究,預估2027 年,AI所需的能量,每年將消耗85到134 TWh (太瓦時)的電力,等同荷蘭、瑞典等國一整年的用電量。

電電公會理事長 李詩欽:「做過一番調查以後發現,光是一個AI資料中心的用電量,就可能超出我們目前政府規劃的未來電力發展的一個提升度。」

鈺創科技董事長 盧超群:「人類的電已經用到很大的量,人類現在的能源就不夠用,AI的發展,電的供應,power的節約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微軟1位GPT-6訓練項目工程師稱,如果在美國1個州部署超10萬片H100 GPU,當地電網就會崩潰,還有數據(Factorial Funds報告)稱,Sora運算高峰,需要72萬片H100,足以讓7個州的電網崩潰。

不只吃掉大量電力,AI同時也在大搶你我的水資源!

外媒CNBC報導:「就在過去的幾個月裡,深度參與人工智慧研究的科技巨頭報告稱,他們的用水量大幅增加。研究人員表示,人工智慧公司使用數百萬公升水,來控制資料中心的溫度。」

德克薩斯大學一份研究指出,光是訓練Chatgpt前一代GPT-3,就用掉將近70萬公升的水,等同跟AI每聊25至50個對話,就要喝掉500毫升用水。

AI走向大規模商業化,加劇對電力、水資源的搶奪,成為不容忽視的巨大潛在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電價凍漲進入協商 台電:新電價4月1日如期上路

產業界對電價看法不一 籲政府審視電力發展結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