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疫後國旅商機 彰濱觀光工廠推手作課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7 日訊】歡迎回來。您知道玻璃盤是如何吹製出來的嗎?還有平面的木皮板也可以做成立體文創品。搶搭疫後國旅商機,彰化有觀光工廠不約而同,推出手作文創課程,吸引遊客體驗,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玻璃館指導人員:「等一下撈玻璃的時候,我們要持續地轉動。」

持續轉動鐵棒,避免玻璃遇熱會下垂,先撈透明玻璃,再沾上有色玻璃粉,一面朝著管子吹氣讓玻璃內產生氣泡,不過因為疫情關係,避免接觸傳染,館方想出用空氣壓縮機來吹氣。

台灣玻璃館副理 郭建松:「我們把口吹,用嘴巴接觸的一個過程當中,我們把它修正成用氣槍,那這個氣槍其實也幫助了遊客,避免說我們杯子吹不起來的一個窘境。」

玻璃館指導人員:「轉轉對,然後往下,讓它變成了,自然的波浪形,那如果你覺得太多了,我們就稍微再往上。」

教學員工表示,要做盤子就要先做杯子或碗,慢慢將杯口擴大後,再進入高溫烘烤,最後就可以旋轉出屬於自己玻璃盤。

體驗遊客:「甩的地方很好玩,可以在裡面甩,它就瞬間變成盤子,從一個碗變盤子,而且那個花瓣也很漂亮。」

鏡頭轉到另一家觀光工廠,運用雷射切割,將平面的木皮板,切割組合成立體動物,像是啄木鳥、海牛甚至是彈塗魚,結合在地動物融入文創,寓教於樂。

觀光工廠總監 黃昱哲:「透過這個課程更了解,更知道這些家鄉的動物,然後再來講完這些知識,他們還可以親手做一隻,會動的這樣的一個啄木鳥、招潮蟹、海牛,這隻啄木鳥是可以透過橡皮筋的拉扯,齒輪的轉動,哇它真的就會啄木頭,還可以發出聲響。」

文創可以是靜態的、動態的,裝入乒乓球變成手槍,甚是結合鹿港手遊遊戲元素「葫蘆問」,創意十足。

文史工作者 鄭武郎:「在明朝鄭成功之時,他們就是說為了要娛樂這一些士兵,所以也做了這一個所謂的葫蘆問,來讓士兵減輕他們的一個舒壓一下。」

疫情衝擊讓許多觀光工廠觀光人數銳減,為了吸引客源求新求變紛紛推出手作體驗,觀光工廠內也附設咖啡廳,搶攻疫後商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