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髮新曙光 台科大跨校研發無針注射給藥增效率

台灣科技大學跨校研發微氣泡超音波無針注射系統,將過去治療腦腫瘤高階醫療技術用於促生髮, 為生髮治療帶來新曙光。圖為臺科大與三軍總醫院跨校合作團隊合影。(圖/翻攝自台科大網頁)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0 日訊】台灣科技大學跨校研發微氣泡超音波無針注射系統,將過去治療腦腫瘤高階醫療技術用於促生髮,大幅提升藥物傳遞效率,甚至不只為生髮治療帶來新曙光,連耳科治療、美容都適用。

台科大今天發布新聞稿分享,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研發處副研發長廖愛禾的成果,她研究「微氣泡」超過10年,陸續與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台灣大學合作,打造「超音波無針注射系統」,將原先只用於治療腦腫瘤的技術,應用在內耳、中耳治療,以及促生髮、保養等美容產業。

廖愛禾說,微氣泡過去常搭配超音波,用於腦腫瘤治療時的顯影和治療。過去腦腫瘤治療相當不易,開頭顱手術困難,失敗風險高。全球開始實驗非侵入式治療方法,發展出以超音波震動微氣泡,產生穴蝕效應的做法,藉此打開會阻止物質經由血液進入大腦的血腦障壁,再注射抗癌藥物。

廖愛禾進一步解釋,「穴蝕效應」是利用超音波使微氣泡震盪,最後在持續的高壓環境中破裂,產生「微噴流」。「微噴流」能穿透細胞間隙,增加細胞膜通透度,讓藥物滲透進去。她觀察到這個技術常用在腦腫瘤相關實驗,卻幾乎沒有用於其他領域,因此著手研究非血管注射應用。

廖愛禾透過產學合作、材料或技術移轉,逐步打開商業化、產品化的可能性,開始促生髮的臨床實驗,將受試者髮際線周圍分為左右兩側,一側使用超音波結合微氣泡,打開通透度,再敷上促生髮藥劑,另一側則不使用微氣泡,只用超音波和促生髮藥劑。

結果顯示,有使用微氣泡的一側不只毛髮密度較高,髮幹也更為強健,也因為藥物傳遞效率更高,以往要每天敷藥的療程,透過這個技術,只要一週執行2次即可。在溝通的過程中,更進一步改良先用超音波結合微氣泡打開皮膚的通透度,再塗抹藥物,一樣可以達到幫助滲透的效果。

除了促生髮,微氣泡超音波無針注射系統也可用於耳科,甚至美白抗皺、治療關節炎都能應用,廖愛禾表示,將繼續推動醫療及非醫療的商品化應用市場,未來計畫將這個系統搭載雲端平台,串接不同疾病應用科別最佳化參數,實現「智能型微氣泡超音波無針給藥系統」。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