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日本傳統 京都「小倉山盃」歌牌戰冠軍誕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1 日訊】歡迎回來。新聞最後,帶您來到日本京都,漫畫《花牌情緣》讓日本傳統文化歌牌,重新受到重視,而漫畫的作者也成立基金會,推廣競技歌牌,週日就有一場「小倉百人一首競技歌牌」比賽,採用全新的觀戰方式,帶民眾體驗日本傳統活動的樂趣。

記者:「競技歌牌」講究快速奪牌,也叫「榻榻米上的格鬥技」,競技人口逾百萬,備受歡迎。

對朗讀聲做出瞬間判斷,以迅雷之勢搶奪歌牌,選手們通過常年訓練和經驗積累培養出身心綜合實力來決定勝負,這就是「競技歌牌」。

在京都嵯峨嵐山文華館舉行的「第四屆小倉山盃」競技賽上,集結了包括競技歌牌最高峰——「名人」和「女王」在內的八位巔峰選手,彼此展開激烈對戰,決出最終冠軍。

賽事中使用的是印有日本古典和歌集「小倉百人一首」的經典卡牌。讀牌者用獨特音調朗讀上半句和歌,雙方選手需快速找到並奪下下半句卡牌,通過競速取勝。

經過一個半小時的激烈角逐,最終山下選手奪冠,這也是她第三次成為該賽事冠軍,擁有24年牌齡的川瀨選手惜敗坐擁亞軍寶座。

冠軍得主 山下惠令:「很開心,盡了全力。對手雖然快但失誤了,我藉此找到自己的節奏而取勝。」

亞軍得主 川瀨將義:「只感到遺憾。」

本屆比賽首次啟用「公眾觀戰會場」,觀眾能夠在觀賞賽事直播的同時輕鬆交流,解決了以往賽事中為避免打擾選手而靜默觀賽的問題;還有現役選手講解比賽規則和看點,方便觀眾和初學者了解該傳統活動的相關知識。

觀眾:「以往都是靜靜的看比賽,今天和身邊的人邊聊邊看,十分愉快。」

觀眾:「帶著小孩不能去現場看,在公眾會場觀戰出聲也沒問題,比賽看得很開心。」

在「小倉百人一首」誕生地舉辦的這場賽事中,優美的和歌結合嘆為觀止的競技場面,為觀眾們提供了接觸和了解日本優秀傳統文化的契機。

新唐人電視台 日本記者站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