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估台灣GDP2.2%:內需、現金普發有助經濟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3 日訊】行政院全面力推疫後經濟復甦,外商渣打今天舉行記者會,預估台灣今年GDP有望力守2.2%,專家認為,雖然台灣出口依賴度高,但內需市場並不小,政府也端出刺激內需各項政策,都有助台灣經濟發展。

台灣出口感受到陣陣寒風,1月外銷訂單年減19.3%,出口竟然已經連五黑,主計總處22日下修2023經濟成長率至2.12%,不過外商渣打相對樂觀,預估台灣有望守穩2.2%經濟成長率。

渣打銀行東北亞區高級經濟師 符銘財:「對台灣今年經濟增長,目前的一個預估來講的話是2.2%。當然上半年來講的話可能挑戰會比較大一點,出口仍然還是有相當大的一個壓力。我們或許可能要等到下半年才可以看到一個逐季的一個改善,這樣的一個條件。」

渣打高級經濟師符銘財指出,觀光佔台灣GDP比重達2.5%,今年邊境開放,加上行政院啟動疫後復甦振興,對經濟將帶來提振作用。

渣打銀行東北亞區高級經濟師 符銘財:「整體來講的話,如果在刺激內需的政策上面,如果能夠有一些措施的話,確實可以部分抵消出口(衰退)帶來的影響。觀光客如果能夠回到疫情之前一半的水平來講的話,我們覺得對於穩住今年台灣經濟增長2%來講的話,會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觀察,加上最近已經通過的一個現金普發來講的話,對於國內的消費今年帶動一定的增長的幫助來講,我們覺得也是有的。」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歐洲近期通膨,沒有明顯放緩、能源價格依舊偏高,生活成本大增,可能對台灣出口造成壓抑,不過好在Fed大幅升息機率降低,美國升息循環下半年如果順利告一段落,台灣出口有望好轉,都有助今年台灣經濟表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