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聚焦低軌衛星商機 三大電信鎖定新機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7 日訊】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27日開始正式登場,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謝晨彥,這一屆將有哪一些焦點值得關注?多家業者也針對衛星通訊、手機以外多項領域端出應用?台灣也有業者親自前往,怎麼看這次的主要趨勢?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

因為畢竟這是世界通訊大會,所以應該是重心還是放在跟通訊相關的這些科技領域,包括這一次大家特別關注,因為從中美科技角力,然後到俄烏戰爭以後,其實大家也發現低軌衛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發展。

另外在6G部分還有智慧城市,因為智慧城市談很多年了,可是我覺得整整整體的一個運作的一個情況還比較屬於概念。

所以這一次的世界通訊大會,是不是能夠把未來的一個發展定調下來,當然跟整個通訊協定,還有科技產品之間的銜接會有很大的一個關係。

這一次大家特別關注,其實當然是除了華為以外的兩大業者,還有愛立信跟諾基亞目前對接下來發展的一個態度,為什麼?因為華為過去一直在5G這個領域持有非常多的專利,也有相當高的一個市佔,它並不是三分天下,而是應該是華為獨大,然後愛立信跟諾基亞,再去分析這個市場,但是在美國的科技制裁之後,華為的實戰是節節敗退,所以對諾基亞跟愛立信來講,這是他們的機會。

所以你看這一次諾基亞,也特別要辦這個記者會,去談到未來的展望以及市佔率的一個變化等等,我相信大家這一次就是要盡快的能夠把華為所釋放出來,把這個市場能夠快速的把它給佔據下來。

當然這一次我們也看到大家的重心還是在企業的方面,為什麼?因為坦白講電信這個領域必須由整個電信商甚至企業的腳的力量去推,他的轉變才會更為快速,所以像你看這一次中國電信也好,台科大也好,他們也都親自去親自前往MWC三大電信公司。因為未來我覺得很有可能一個概念,我們所謂的上網無死角或是聯網無死角的一個思維。

因為現階段自駕這個是目前業者積極在推廣的,就以電動車他們的發展的一個角度來看,如果要發展自駕,對於網路的連結,這件事情是不能中斷的。

所以如果三大電信公司也認同,也願意往低軌衛星這個角度去發展,未來可能我們都會有一些方案可以選擇。一般的聯網跟低軌衛星的聯網,可這時候又牽扯到問題是我們的設備沒有,可是實際上這一次聯發科也發布了新的通訊晶片,未來只要手機廠商採用通訊晶片,你的手機基本上就是一個馬上轉變成衛星電話,所以在這樣的一個今年這樣的一個發展的一個趨勢之下,很有可能未來我們隨時隨地都能上網,再不像過去到了山上就有上網的相的問題會發生。

當然對台廠來講,有什麼利多嗎?可是實際上大家不知道,就是說臺灣的有關於這些網路衛星通訊設備等等,我們的設備業者的實力是非常強的,在這一塊我們的實力非常強,只是過去做一些通訊設備這種比較小規模的小的這種案子,所以大家一直不知道說原來我們在這個領域的發展,我們的業者的實力都非常的強大,而且整體來講設備未來包含著伺服器,包含著散熱,這個都是臺灣的一個強項。

所以從這一次我們看到非常多的社會業者也跟著去巴塞隆納去看整個展,我們也很清楚的可以瞭解這未來應該對對臺灣來講,低軌衛星、6G、智慧城市是非常重要可以關注的焦點,尤其是在三定三大電信業者的推波推播助瀾之下,我相信未來連線無死角,上網無死角,這個日子應該很快就會到來。」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