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介看IC設計人才隱憂:台灣應推完整晶片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01 日訊】繼續關心,台灣IC設計產業政策白皮書,本週發布,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示警,人才問題是台灣IC設計業將面臨的最大挑戰。

台灣IC設計業者,發起史上第一本產業政策白皮書,由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擔任白皮書總諮詢顧問,蔡明介點出未來最大挑戰,在於人才問題。

聯發科董事長 蔡明介:「台灣的人才的問題,這個因為過去教改政策的後遺症,還有少子化,還有國際、中國大陸惡性挖角的這些問題等等,這是未來挑戰裡頭最大的問題。」

白皮書數據指出,台灣IC設計營收是全球第二大,目前占比約18%,中國占比約15%,只差距3個百分點。中共當局大力補貼半導體產業,受美國禁令影響,資金會流向成熟製程產品,台灣中小型IC設計公司將首當其衝,蔡明介表示,政府角色重要,呼籲推出完整台灣晶片法案。

聯發科董事長 蔡明介:「目前各國也都深知,半導體產業的關鍵地位,政府的角色會日益重要。晶片法案,不僅關注的只是半導體製造,還要關注到IC設計,及下游系統產品應用、生態系、軟體各方面。」

現場邀請聯詠、瑞昱、奇景光電、群聯等指標IC設計業者參與座談,業者指出,台灣不僅缺少IC設計人才,連「訓練人才」的老師們也不足,也呼籲提升學界待遇來維持學界的培育、研發能量。而面對目前半導體產業市況疲軟,對比美廠進行裁員,台灣廠商則是逆勢加薪,留住好人才。

群聯執行長 潘健成:「IC設計坦白說今年算是辛苦的,因為過去兩年薪資上漲,遇到今年營收跟獲利下來,兩邊拉鋸壓力滿大,但是我們公司今年還是會調薪,獎金還是照發,我們也不裁員。」

IC設計業以人才作為企業發展核心,從事大規模研發投入,白皮書也提及,如果以台灣IC設計營收複合成長率分別為3%、6%、9%的情境預估,IC設計產業目前雇用人數約6.2萬人,到2030年則須增加1.2萬人至5.2萬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張媛婷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