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重整 分析:市場區域化 台灣擁優勢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15 日訊】全球供應鏈重整,專家分析,以前是在中國,現在搬到東南亞,市場走向區域化發展,也給台灣新的機會。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可以把這個主題改成叫做,『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美麗與哀愁』這樣。因為太美麗了,所以人人都要這個,看妳一下,甚至摸妳一下,那千萬不要推我們一下。」

世界看到台灣半導體科技實力,但不可諱言,產業進入全新賽局,Digitimes董事長黃欽勇表示,台灣不僅佔有特殊戰略位置,與日本、南韓共構的科技島鏈,成為全球產業樞紐。

電子時報Digitimes董事長 黃欽勇:「我講是做筆電、做伺服器、手機,這全部加起來,台灣大概佔了全世界將近四分之三。所以大家只看到台積電,但沒有看到背後整個供應鏈,其實也在台灣手上。」

過去供應鏈都在中國大陸現在搬到東南亞,黃欽勇特別點名擁有龐大人口的印度,決心發展元宇宙與半導體,台灣更要從被動化主動。

電子時報Digitimes董事長 黃欽勇:「產業從過去個人電腦、手機OEM訂單的時代,進入到區域應用的時代,應用驅動的新時代,所以新興市場越來越重要,東協、南亞。那這個時候台灣可不可以要求一些比較好的條件?那印度人來找的時候,我們提的條件,越南來找我們要提什麼條件,我們想過沒有?」

勤業眾信財務顧問服務行副總經理 黃俊榮:「整個供應鏈移到相對包含東南亞、印度,甚至歐洲跟美國本土。其實是我們看到這一次地緣政治下,整個併購案或投資的一個方向。」

勤業眾信預估,供應鏈移轉帶動下,未來3-5年,等併購將會越來越多。而南韓、日本、美國大力投入半導體,台灣政策必須與國際A咖競爭。

電子時報Digitimes董事長 黃欽勇:「除了半導體,我當然同意,最好全部在台灣做。但是如果其他國家給我們更好的資源,我們把成熟的製程在其他國家生產製造,因為區域化的市場需求,這是有可能的。」

市場走向區域化,電動車等新科技崛起,可以創造更多商機,黃欽勇力挺台灣科技產業走向新的黃金十年,但產業國家戰略型塑,已經刻不容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