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政治下的台灣 前駐美代表:不需唱衰自己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12 日訊】在地緣政治劇變下,台灣扮演關鍵角色。專家學者發表新書,希望藉此讓台灣人民更加了解自身處境。前中華民國駐美代表高碩泰強調,台灣絕對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角色,不需唱衰自己。

中共頻頻派軍機擾台,台灣,處在第一島鏈的第一線,在美中競逐下扮演關鍵角色。在這樣的時空下,台灣專家、學者共同發表新書,期盼帶領台灣民眾進一步了解自身處境。

政治大學日本研究學位學程教授 李世暉:「如果你更能理解地緣政治,你對地緣政治的思考,會形成一個全民某種程度的想像的國家利益,那這個想像的國家利益,其實會影響到這個國家的政策。現在全民都認為半導體很重要,這個當然直接會對國家的外交戰略、軍事布局,形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讀書共和國」集團創辦人 郭重興:「作為一個出版人我對它視而不見,沒有讓台灣人了解這件事做一點功夫,我覺得我是失職,所以這是責任。」

創辦人郭重興曾說,台灣務必先「安內」,凝聚對當前處境的「共識」,並強化產業、人權、民主等共享價值,才能讓盟國覺得「台灣不能失去」。在新書發表會現場,中華民國前駐美代表高碩泰有感而發。

前中華民國駐美代表 高碩泰:「所謂的疑美論的確是不符合我們的價值,也不符合我們的利益,而且我認為是非常沒有必要的。畢竟台灣,我們可以很驕傲的,她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她名稱叫作中華民國。各個角度來看,台灣絕對是國際社會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我想我們絕對不需要唱衰自己,而且認為自己有很大的能量,正面的能量來回饋國際社會。」

台灣,位在島鏈的中心點,也是全球半導體產業鏈的核心。台灣要如何主動掌握局勢,在地緣政治下找到自身利基?成了台灣政府、產業乃至一般民眾急需思考的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