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個量子加密通訊網路 量子國家隊開發成功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3 日訊】台灣量子國家隊,歷經1年半,研發出台灣第一個量子加密通訊網路,今天(3日)舉行成果發表會,未來規劃與電信業合作,投入實際應用。

國科會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處處長 羅夢凡:「我們現在在量子加密通訊,所以有任何秘密現在可以說。」

透過加密網路發話,音質清晰無延遲,一旦有人竊聽,只能聽到雜訊無法接收清晰訊號。這是台灣第一套量子加密通訊系統。

清華大學物理系副教授 褚志崧:「它可以讓加密過後的資料的安全性,可以持續的更久,那另外就是它可以監控這整個網路,是不是有人在進行竊聽或複製資料這些動作,所以這算是跟傳統網路不一樣的地方。」

國科會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處處長 羅夢凡:「量子通訊的特色就是說,它具有永久性的保密,所以世界上各國,現在都在發展這個量子通訊。」

近年資訊安全成為世界各國重要的課題。國科會宣布,台灣量子國家隊經過一年半的努力,推出研發成果「量子加密通訊網路」,透過量子加密的方式,來保障通訊的資訊安全。

國科會主委 吳政忠:「我們五年80億台幣,跟人家比,跟中國跟美國比,都非常少,但是如果我們可以產官學研連結在一起,力量會相對很大。」

國科會表示,研究團隊將與中華電信合作,把現在的量子加密通訊星狀網絡技術,延伸成跨縣市的量子通訊技術,以利後續投入實際應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